艺术家徐冰在台北办个展 “地书”有符号没文字

        作者: 2012-03-06 08:2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台湾《旺报》报道,想象一本书,包括版权页在内,毫无任何文字撰述,全由现代人惯用的表情与识别符号编排而成,在任何地方出版都不用翻译。这套“文字系统”正是大陆艺术家徐冰最新发展出的《地书》,揭示了人类新一轮“象形文字”时期的到来。

          目前于台北诚品画廊举行的徐冰个展,展示徐冰知名作品《天书》《地书》与《英文方块字书法》等平面作品,另布置了一处艺术家工作室,张贴了大量草图与计算机桌椅摆设,让观众一窥徐冰构思创作的基地。

          “20多年前我作了一本没人能读懂的《天书》,现在又作了这本说 什么语言的人都能读懂的《地书》。这两本书截然不同,却又有共同之处:它们对任何文化背景及教育程度的人都是平等的。前者表达了对现存文字的遗憾和警觉,后者则呈现出对当今文字趋向的看法和普天同文的理想。”徐冰说。

          相较于徐冰多年前闻名国际艺坛之作──《天书》所标榜大量神圣难解的“伪汉字”,《地书》则是一本用各类标识语言写成的书籍,而且随着数据库扩充而持续“加码”中。有次他看到口香糖包装上有3个标识,即知是提醒消费者吃过的口香糖要包起扔入垃圾桶,便引发他对使用最低限文字说明复杂事情的兴趣。于是他开始搜集和整理各地不同的标示,也研究数学、化学、物理、制图、乐谱、商标专业领域的表达符号,格式化一套新的“地球村”语言:以图形为基本依据,超越现有文字的新式表述。对徐冰而言,人类似乎正在重复文字 形成之初的历史,以“象形”模式再度滚动时代巨轮。

      Processed in 0.12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