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像天气一样无常

        作者:梁腾2017-06-28 08:42: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在朋友圈不断“提示”下,本周大雨在北京如期来袭,洗涤着整座城市。与此同时,艺术市场也被刷新,因为黄宾虹的《黄山汤口》。


        近期,中国艺术品2017年春拍市场再度开启,伴随着槌声的敲响,数以万计的艺术品被重新定价。6月19日, 黄宾虹的《黄山汤口》以3.45亿元成交,一举引爆今年春拍市场——6年前,同一件作品成交价是4700多万元。如何看待黄宾虹作品创造的纪录?众说纷纭。有人表示,市场本来就该看起来热闹,超高的成交金额表达出的只不过是当时群众的聚焦,而真正的收藏本应该是寂寞的。但讲真,我相信许多好的作品还没有、也并不容易被大家所认识和了解,如果能够利用高价让更多的群众认识到好的作品,不失为艺术审美传播的途径之一。


        艺术市场像天气一样无常,正如今年春拍所呈现的两则拍场“捡漏”事例。第一则说的是,一位买家在去年的西泠秋拍中以1.8万元低价购入的清代闲章,在今年不久前落槌的北京保利春拍中,被人以380万元竞得,半年时间净赚200余倍。另一件则是一件原本在朋友圈里销售8万元无人问津的4厘米高的古玉,在香港邦瀚斯拍出了290万元。


        捡漏,在古玩买卖中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不论是行家还是新手,除了运气,更需要的是广博的知识和浓厚的求知欲,因为对于一些艺术品而言,其所蕴藏的文化价值已然远远超越了其本身的材质价值。


        艺术圈也常有动人之举。帕特里夏·菲尔普斯·代·西斯内罗斯收藏最近宣布,他们将把119件来自殖民艺术收藏中的作品捐赠给五个致力于保护和研究拉丁美洲艺术的重要机构,这119件作品代表了从17世纪中期到19世纪中期的委内瑞拉艺术。奥斯汀的布兰顿艺术博物馆、丹佛艺术博物馆、纽约的拉美裔协会博物馆与图书馆、波士顿美术博物馆以及秘鲁的利马艺术博物馆将收到捐赠。“古斯塔沃与我一直将自己视为这些艺术品的临时守护人来保管它们。”西斯内罗斯说:“我们认为,这些藏品分散在不同的机构将会得到最好的保管。我们查看了每个美术馆的现有藏品以及它们的兴趣领域,并以此来挑选我们认为将会深化它们馆藏的作品。”


        博物馆、纪念馆接受社会捐赠是丰富和完善馆藏不可或缺的渠道。近年来,国内个人、企业等主动捐赠文物的情况也越来越多。32年前,河南农民何刚将从自家院里挖出的19件珍贵文物悉数捐给故宫博物院,填补了元代遗存银器的空白。最近,闻悉这位农民不幸离世,故宫博物院为他举行追思会,而何刚的名字也被镌刻在故宫博物院专门为捐献者设立的“景仁榜”之上。


        保护文物不是一句空话,需要大家共同付出努力。令人欣慰的是,何刚的义举让几件文物不仅见证着过去的历史,也承载着今人的高尚情怀。对!这样的美德,才是我们透过历史风云更值得关注的题中大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