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朴素

        作者:戴士和2017-07-05 00:29:19 来源:美术报

          (1/2)谌北新 潮起 120×80cm 布面油画 2012年

          (2/2)赵培智 塞上曲——昨夜风 210×90cm 2017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上世纪中叶罗工柳先生提出“写意油画”、“油画大写意”,是他在前苏联系统学习、考察之后想到的。他说把国外学得差不多时,就感到西方的油画好像缺个东西,缺什么不清楚,但总感到不够味......像每天吃西餐,反而觉得不如吃一顿小米稀饭好了。他说,这有一个习惯的问题,民族的问题,口味的问题。这个东西是很虚的,说不出来,但是能感觉到。他说自己留苏学习期间已经反感“繁、满、实、抠、腻、死、板”的油画的弊病。


        在留苏回来的画家当中,罗先生成就突出,他学习特别主动,独立思考。提出“写意”,他并不是“反对写实”,相反,他一再强调要把写实的一套先学到手。只是他并不认为写实就够了,不认为光讲写实就够了,所以他提出在写实的基础上发扬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把写实和写意结合起来,中国油画前程无量。


        今日画坛已是多元共存、百花齐放。回首百年,先驱们最为令人赞叹之处在哪里?与其说是他们的个性每每不同,倒不如说是他们之间的相通相近处,更深地打动我们。他们之间尽管出身不同,经历不同,画的风格手法也不同,但是有一条共同的标准,那就是作品的精神品质。这条标准与技术纯熟操作精良不无联系,但不可混为一谈。面对社会上金钱、权势的压力和诱惑,他们壁立千仞坚持艺术的朴素、恳切,不说过头的话,不说应时的话,不说吓唬人的话,当然更不说阿谀的话。所以他们不只是行当里的能工巧匠,更是人海里的巨人。因为品格出众,哪怕是巴掌大小的作品也光彩照人。作为后人,我们更多是为他们的品格感动。我们相信历代所珍重的人品,“写意”所珍重的“意”,都在这里。相信先贤们为人朴素,有胆有识,才有了唐诗,才有了书法,才有了文人画,才有了敦煌……才有了“一览众山小”的中华文明。


        (作者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3(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