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油画的一种“中国表情”

        作者: 张亚萌 2017-07-06 00:30:26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半月湾·白 孙纲

          (2/2)无题 俞晓夫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写意,油画的一种“中国表情”


        ——从“文脉传薪——2017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说起


        孙纲的《半月湾·白》 ,一片蔚蓝湾景,三顶白色阳伞,是一片海岸留给画家的印象:婉约含蓄,意境朦胧;俞晓夫的油画《无题》 ,阳光下的城市街景在吸收传统精华中融合了当代艺术的观念。这是在“文脉传薪——2017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中的两幅小画——画幅虽小,却能和其他120余幅油画作品一样,呈现出中国写意油画学派整体面貌。


        继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举办的“文脉传薪”系列研究展,此次展览由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和岭南画院共同主办,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共邀请了各地120余位中青年油画家参展。


        近些年来,写意油画成为当代中国油画的一种新的学术现象,一大批油画家重视在文化精神层面弘扬传统、驻足本土、探索创造,体现出一种新的文化自觉。“纵观写意油画这几年的发展,写意油画的理论及思想本身是很丰富的,它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与西方绘画的关系以及其自身发展的必要性,均体现了其未来强劲的一面。而关于写意油画的‘书写’历史与多元‘表意’的分析,事实上也会为创作者提供一种更为有效的思考路径。 ”深圳大学师范学院美术系教授陈向兵说。写意油画在当下成为艺术的热点,无疑跟今天文化的需求与大批学者、艺术家的参与实践,甚至政府的支持、大力倡导有关。正如评论家尚辉所说:“写意精神的提出,就是在这样的文化寻根中产生的,这必然会对引进的外来艺术发生影响,首当其冲的自然是油画。 ”


        如果从明代出现的第一张油画算起,油画传入中国已有近400年历史,它一直是作为西方文化“基因”的外来绘画品种而存在,油画的中国化进程也一直伴随着“中西合璧”的本土化现象向前发展,中国油画家经过了近一个世纪的思考,花费大量的心血探索油画与中国画融合的种种可能。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徐悲鸿、刘海粟、关良、常玉、潘玉良等艺术家创作了大量优秀且带有鲜明中国写意精神的作品;在杭州艺专的体系中,出现了赵无极、朱德群、吴冠中、吴大羽、苏天赐等一批具有中国气派和国际影响的著名画家。新中国成立后,罗工柳、詹建俊、靳尚谊等艺术家不断在油画民族化的道路上进行探索——中国传统绘画中的“写意精神”被几代油画家们所看重。


        然而,多年的尝试与实验,由于缺少具体的理论建构与倡导,缺乏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与支撑,当代油画发展总是难以回避西方模仿论、西方中心论与西方话语主导等问题;同时,面对当代艺术思潮在媒介和观念上的不断挑战,如何梳理传统文脉在当代艺术中的作用,并向国际艺坛提供中国文化的贡献,显然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在新的全球文化格局中,中国油画家明确提出要坚持走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油画道路,使中国油画更好地体现中国文化的写意精神,并把这种学术理想付诸实践和研究。“在全球文化交汇和交融的情境中,中国油画需要寻找自己发展的路向。近些年来,一大批油画家重视在文化精神层面弘扬传统、驻足本土、探索创造,体现了一种新的文化自觉。写意油画就是当代中国油画的一种新的学术现象,也体现了中国油画家新的文化选择。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认为。


        许多有洞见的学者已经洞察到写意油画并不是纯粹的绘画问题——写意油画其内在就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指向的,而其外在则表现为书写性的、既相像又有别于中国画写意的当代油画语言。如同展览中王国建的《古桥秋色》和陈向东的《梦入旅途·城》等作品,当下很多油画家强调油画的“内在精神”多于强调具体的书写形态,追问的是写意油画自我演变的机制和追求变革的内在动力,追求的是写意油画的中国精神和艺术资源与西方艺术的不同取向以及如何观照中国古典艺术传统的语言意境。


        “在中国艺术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写意逐渐演变成一种艺术精神和观念,成为中国绘画的特殊美学品格,是中国艺术精神的集中体现。写意精神可以说是传统中国文化艺术的文脉,它的内涵非常丰富,从中国传统哲学和美学的角度看,儒家、道家、禅宗等哲学理念对写意精神的产生具有深远的影响;而作为舶来品的油画,则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给中国绘画带来了新的可能。当中国的写意精神融入油画,使油画以中国方式诉诸视觉时,无论是在传统文化传承及思想内涵层面,还是在造型、色彩等形式因素方面,写意油画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丰厚的土壤上逐渐生成的新的变异,这不仅仅是油画这种西方艺术在中国本土化、民族化转型过程中的探索和实践,更赋予中国油画艺术一种自身文化认同。 ”深圳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说。


        在范迪安看来,写意油画的本质支撑和内在学术理想是“写意精神” ,这也是许多画家在探索上持续投以热情的根本动力。作为中国艺术传统的重要特征,“写意”的内涵博大精深,包含了人与自然、自我与世界的交融,也展现了具有东方文化属性的语言特征。许多艺术家一方面投身自然,驻足热土,脚踏中国山川大地,面向丰富的现实生活,在作品中表达出鲜明的现实感;另一方面努力从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和视觉方法论上汲取营养,反拨图像时代对绘画语言的冲击和影响,在学术文脉上展开实践的传承与探索。“在写意这个大题里,自然而然要承续中国自己的传统,这个传统不仅仅是水墨画或者中国画,也包括了中国书法、音乐、诗词、戏曲等总体的文化传统。就写意油画而言,它的知识、营养、修养的支撑应该是整个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国文化中早已被总结概括出来的那些重要的学理。 ”范迪安说。


        写意油画把中国写意精神的“内在”融汇到油画表达的“外在”中,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形成艺术家的个体语言及风格,呈现不同面貌—— “写意语言”也不是一个僵化的概念或者特定的风格样式,它始终处于开放和发展的过程当中——这正如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所说:“写意,这一概念最富有中国表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