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记录峥嵘岁月

        作者:核实中..2017-08-01 08:13: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纪念建军90周年上海油画雕塑院现实主义创作系列展”日前在上海油雕院美术馆开幕,共展出“上海油画雕塑院‘井冈’专题创作暨文献展”“纪念建军90周年上海油画雕塑院专题创作展”和“上海油画雕塑院院藏油画作品陈列展”3个展项,既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油雕院画家创作的经典作品和艺术文献,也有今天院内在职艺术家感怀历史、抚今追昔的专题艺术创作和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实地写生作品,多层次地反映了上海油画雕塑院在主题性创作、革命历史题材创作方面的艺术成就与研究成果。


        此次展览中,“上海油画雕塑院‘井冈’专题创作暨文献展”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井冈红旗》《井冈星火》大型组雕艺术文献。《井冈红旗》《井冈星火》创作于上世纪70年代,系集合当年上海油雕室全体雕塑创作人员共同完成。组雕人物众多,气势宏大,场景壮阔,艺术手法精到而凝练,具有纪念碑式的气概,不仅体现了上海油雕院在那一历史阶段的最高雕塑水准,同时它也是当时国内革命现实主义题材雕塑的典范之作。但由于宣传不足,及原作后来遭到损毁,这组重要作品随着时间流逝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万幸的是,当时油雕院拍摄的高精度作品照片以及全套文献保存了下来。为了留住经典图像,也为了将来的艺术史研究,上海油画雕塑院于2015年再次组织当年参与创作的雕塑家们再现了这组雕塑的神韵,复原出一组9件《井冈星火》小稿,为新中国雕塑史留下了可资参照、研究的珍贵实物范本。


        第二部分为周碧初先生井冈山题材风景画创作。周碧初,中国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1959年,他从印尼返回祖国,定居上海。1960年9月,上海市美术专科学校成立,周碧初担任油画系教师。同年7月,周碧初赴北京参加全国第三届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并于会后赴井冈山等革命根据地参观、写生。因此,在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周碧初以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风土地貌为题材创作了一批风景油画。这些作品具有典型的周碧初风格,既有西方印象派绘画微妙的色彩和光影表现,又兼具东方的写意与情韵,而景致中间或出现的革命历史纪念遗迹,在画家的艺术处理下也和谐地融汇于一派自然风光之中。本次展出作品正是周碧初该题材风景油画创作的主要部分。


        第三部分为油雕院艺术家2016年井冈山专题写生作品。回顾历史,1927年毛泽东在井冈山创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发展武装力量,开展游击战争。为了缅怀这段艰苦的革命岁月,2016年11月,油雕院组织老中青三代艺术家赴井冈山写生,用脚步丈量革命老区的土地,用画笔感应往昔峥嵘岁月,重温井冈山的革命精神,创作了大量作品。从这些鲜活的写生作品中,我们可以直观地领略到艺术家们在井冈山感怀历史、深入生活、领悟自然的艺术心境和生动自由的画面气息。这些21世纪的井冈山写生作品与40多年前的井冈题材创作在一个空间中联袂展出,必然产生积极而富有意义的今昔比照。


        “纪念建军90周年上海油画雕塑院专题创作展”,则呈现了该院创作人员于2016年、2017年创作的与建党、建军、长征等主题相关的油画、雕塑作品21件,这些作品基本以现实主义风格为基础,也有创作人员的个人风格和时代审美特点,呈现出丰富多元、活泼新颖的面貌。此外,“上海油画雕塑院院藏油画作品陈列展”展出了25件院藏油画作品,均为油雕院画家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创作。这些洋溢着鲜明、浓郁时代气息的画作,不仅反映了上海油雕院在那一时期整体创作水准的领先性,其中的一些作品在今天看来仍可视为那个独特历史时期美术创作中的经典之作,十分具有代表性。更为可贵的是,其中的一些作品在经历了岁月洗礼后,无论从艺术语言、表现力,还是作品本身所流露出的艺术家自我真实情感的部分,在今天依然具有吸引人、打动人的力量。


        上海油画雕塑院自1965年成立以来,即云集了大量的专业创作人才,是上海最主要的美术创作中心之一。作为国有专业创作研究机构,油雕院历年来不仅承担了上海本地的大量主题性绘画和雕塑项目,还参与、完成了全国的一些重要纪念性艺术工程。其中1970年至1980年这10年,是上海油雕院现实主义艺术创作的一个高峰期,创作人员在响应国家主旋律的同时又研究艺术的自身规律,他们在大量创作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探索,逐渐形成了自身的一些艺术风格特征,产生了一批可以代表这个历史阶段美术创作水准的精彩作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3(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