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乾隆的西湖写生

        作者:admin2017-08-14 08:01:21 来源:美术报

        清乾隆 乾隆帝御笔 龙井写生花卉轴 纵48.5cm 横35.5cm 故宫博物院藏


        ·故宫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联手

        ·清高宗乾隆特展8月10日杭州开展

        ·202件展品再现乾隆的江南情怀


        本报杭州讯 记者 周懿 “昔传西湖比西子,但闻其名知其美”,由于祖父、父亲对江南的欣赏,历代圣贤名儒对西子湖的钟情,青年时期的乾隆皇帝早已对西湖心向往之,只不过“未见颜色贵耳食”,一直未能成行,多少有些遗憾。1751年(乾隆十六年)正月,乾隆帝第一次南巡在几经筹备后拉开帷幕,也开始了他与江南近半个世纪的情缘。两个多世纪后,依旧是那湖碧水那抹青山,风和日丽,游人如织。孤山之南西湖之畔原是乾隆下江南时的行宫,现已是浙江博物馆的馆址。这个秋天,乾隆帝再一次“来到”他钟爱的杭州,“盛世天子——清高宗乾隆特展”于8月10日正式向大众开放。


        故地见“故人”,或许是机缘巧合,但更是精心准备。漫步孤山路,在树影摇曳中可见一道本不属于江南的琉璃瓦红朱墙。原来,展览场馆西湖美术馆为了这场展览已全然改造。当步入这道大气凛然的“宫门”,便穿越般地踏入了那段“乾隆盛世”当中。一入展厅,就有身边的女生感叹“乾隆年轻时真帅啊!”3幅巨大的乾隆朝服像,展现了他从眉清目秀的青年到沉稳内敛的中年,最终成为一位睿智豁达的老年明君的容貌变化。


        展览被分为6个单元:第一单元“君临天下”,完整地反映了乾隆富贵天然的幸运一生;第二单元“勤天敬民”,展现乾隆熟读经史、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修养、勤政爱民的政绩以及他尊孔崇儒、力倡文治的成就;第三单元“海宇安澜”,呈现乾隆重视骑射、崇尚勇武的传统和稳固海疆的赫赫武功;第四单元“怡情乐志”,侧重体现他的文人情趣、审美品位和艺术修养;第五单元“佛日普惠”,诠释乾隆与佛教的不解之缘。第六单元“为爱西湖”,叙述乾隆流连于江南锦山绣水、终其一生反复题咏、摹绘的文化现象。展览中还有两个特别布置的“房间”,即场景复原。第一间复制了故宫中乾隆的书房“三希堂”;第二间是乾隆皇帝的“宝座间”。只有看到实物,才知道这些器物的大小,感知到存留的质感和温度,看到游移在丝丝纤毫的笔触间、温润如玉的瓷土上、字字句句书页中的浮光掠影。


        来自故宫博物院、浙江博物馆及国内其他博物馆、图书馆的202件珍贵展品,经历了历史的惊涛骇浪,也经历了帝王天子作为普通人的日常琐碎,现在正安静地在玻璃柜中,默默地串联起一代帝王乾隆的生平与功绩。至暮年,当这位“十全老人”回望自己的一生,西师与南巡成为他最引以为傲的两件大业。他6次南巡,为浙江留下了至今依然矗立的巍巍海塘,也深深沉醉在西湖的旖旎山水间。坊间戏称这次展览是“乾隆帝第七次下江南”,湖光山色依旧在,映日荷花岁岁新,曾经下江南时的舟车马蹄声早已变成了飞机高铁的潮鸣电掣。古物有灵,当城墙被玻璃幕墙代替,当皇家的器物丰富了百姓的文化食粮,观众可以近距离观看文物,而文物们也得到了它们应有的尊严。与世人相见的不仅仅是冰冷的器物,也是历史的温度。去看、去读、去感知,或许是我们对历史的最大敬意。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1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