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千年文脉 承唐宋风雅——成都打造杜甫“千诗碑”工程

        作者:付远书2017-09-14 00:24: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来,细心的游客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游览时发现,草堂一角的围墙出现了崭新的杜甫诗歌石刻。记者获悉,这是杜甫草堂博物馆推出的杜甫“千诗碑”文化工程的草堂区域部分,该项目二阶段浣花溪公园区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到今年底,杜甫一生流传下来的1455首诗作,将在杜甫草堂以及浣花溪公园,以石刻形式全部呈现。


        构筑成都独特的人文景观


        脍炙人口的传世佳作、经典卓越的名家墨宝、古韵悠悠的鲁西青石、精彩绝伦的刻工技艺……漫步杜甫草堂,会发现绵延310米的杜诗书法石刻碑廊,已然与草堂原有的川西古典园林浑然一体、熠熠生辉。


        整个杜甫“千诗碑”项目布局分为杜甫草堂和浣花溪公园区。其中,杜甫草堂区主要展示历代名家书写的杜诗,包括杜诗书法碑廊、“春夜喜雨园”和杜诗摘句造景;浣花溪公园区主要展示现代文化名人书写的杜甫诗歌名篇,主要包括诗圣广场、杜甫生平诗意景观、杜诗名篇园、杜诗峡(暂命名)和总碑等工程及配套工程。


        目前,已对外开放的“千诗碑”一阶段工程是一个集诗书、篆刻、园林、古建筑艺术为一体的传统文化的体验场所,已在杜甫草堂呈现了100余首杜诗。正在打造的浣花溪公园内不仅将修建诗圣广场,还将打造“杜诗峡”,计划用摩崖石刻的方式镌刻杜甫诗作。整个项目完工后,将成为公众汲取杜诗营养、欣赏书法石刻艺术的直观载体,也将成为成都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


        杜甫精神与


        书法艺术完美融合


        杜诗书法石刻碑廊选择的诗歌都是上乘之作。其中,既有杜甫意气风发的早期作品《望岳》《房兵曹胡马》,又有沉郁顿挫的《秋兴八首》《登高》。杜甫一生留下诗歌1400多首,数量众多。如何取舍和排序?历史上书写过杜诗的书法家更是不计其数,如何选择和甄别?


        四川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杜甫研究专家、曾亲自参与碑廊项目的策划和学术研究工作的王飞透露,专家组成员在筛选杜诗时有个小“规则”:所有专家背对背,每人手上都有一份200多首的杜诗名单,根据各自理解,按照杜诗知名度、与成都的关系等标准,排列出先后顺序。最后根据所有专家的排序,统计出排名最靠前的杜诗。


        除了诗作均为经典之作外,杜诗书法石刻碑廊更是汇集了海内外20多家博物馆馆藏的41位历代著名书法家的传世杜诗书法精品。同时,杜诗书法石刻碑廊的书法作品选择还尽可能地考虑到书法作品兼顾篆、隶、楷、行、草等各种书体。


        “杜甫精神与书法艺术形式的完美融合,既体现了杜甫伟大高尚的精神,又表现出中国书法传统艺术的审美特色,二者兼具,使杜诗书法石刻碑廊成为传承文化、守护历史、经受时间考验的传世经典。”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说。


        历史传承性的文化工程


        近日,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施意见》,梳理出17个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主要项目。其中,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和历史名人遗址故居的修复、保护被列为重点。在从事了一辈子园林工作的资深园林专家杨玉培看来,“千诗碑”工程本身就是一个历史传承性的文化工程。


        杜甫草堂本身布局就具有传统园林的特色,对称严整,优雅稳重,以一条中轴线贯穿始终,由照壁作序景,主要建筑在中轴线上依次呈现,富有层次,营造出多变的空间。


        小青瓦屋面、悬山屋顶、穿斗木结构、白粉墙、外挑小廊……为了和草堂原有的建筑风格相吻合,“千诗碑”在建筑设计上专门延续了经典川西古建筑风格。此外,篆刻着朱德所书的“诗圣千秋”4个大字的墙壁就如同照壁一般。以杜甫在成都草堂留下的千古名篇《春夜喜雨》为主题打造的“春夜喜雨园”正对这面墙壁。“园中修建了喜雨亭并引入流水,巧妙地打破中轴线建筑风格的单一,似断非断,使空间更为生动。”杨玉培赞叹,这片“春夜喜雨园”就是画龙点睛之作。


        如今整个工程,一阶段草堂区域内已建成完工,并向游人开放。“千诗碑”以其精准的定位和卓越的技艺和构思,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有关专家更是称赞:“‘千诗碑’面对的是千千万万国内外的游人,他们来感悟杜甫的精神,来缅怀这位心系天下的诗人,学习诗人忧国忧民的思想。能让游人在游园过程中感悟杜甫精神、有所启迪思考,这个工程也就成功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