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文化产业领跑全国

        作者:谭志红2017-09-28 08:40: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9月26日至27日,广东省文化厅在珠海市举办全省文化产业工作培训班,总结回顾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情况,部署和推进下一阶段文化产业工作。会上,广州星力动漫游戏产业园、广州市宏信922创意园等10家园区被列入2017年广东省文化厅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名单。


        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据广东省委宣传部发改办主任杨鹏飞介绍,经国家统计局最新核定,2016年广东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4256.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7%,占全省GDP比重大幅上升到5.26%(比2015年占比5.01%提高了0.25个百分点),约占全国文化产业总量的1/7,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成为不折不扣的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广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汪一洋介绍,广东省文化产业总量规模稳步提升,连续10多年位居全国首位。特别是动漫、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等新兴文化业态异军突起,在全国领先态势明显,其中网络游戏规模约占全国规模的七成,动漫约占三成,网络音乐占据半壁江山。


        目前,广东省文化产业领域已形成规划引导、促进融合、金融支持等相结合的政策体系,陆续出台了《广东省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15—2020年)》《关于促进广东省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要的政策文件。


        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是近年来广东省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广东省文化厅职能范围文化市场领域所涉及的行业全部向非公有制企业开放,同时通过放宽准入,简化审批流程,激发了文化企业发展活力。目前,全省文化产业法人单位11万家,从业人员340多万(不含个体劳动者)。以广东省文化厅的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审批为例,2012年末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为208家,2016年末达2663家,5年间增长了近12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


        近年来,广东省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加快。


        一方面,融合发展趋势明显。广东省文化厅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研究,联合制定系列政策措施,为融合发展搭建工作平台,2014年至2016年,连续3年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举办文化金融对接活动,一大批文化企业成功获得授信1600亿元;去年,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广东新媒体产业基金、全媒体产业基金3个百亿量级的基金相继成立,不久前,广州市成立了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规模也将达100亿元。推动文化旅游示范区创建,评选出首批8家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了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文化消费试点初见成效,广州、深圳(福田区)、惠州被列入国家第一批扩大城乡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文创产品开发方面,2016年,广东省文化厅与省旅游局联合举办“旅游文创产品创新设计高峰论坛暨项目对接会”活动,向全省征集文化、旅游企业需求创意设计对接项目53项,6个项目成功签约。今年上半年,9家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单位新增设文创产品种类超116种,经营收入340余万元。


        目前,文化产业已成为各类资本投资热点,投资资金特别是民间资本投资到位率高,一批有影响的文化产业投资项目已经建成或即将建成投产,以腾讯、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大型企业集团全面进入文化产业领域。


        跨越发展再上台阶


        尽管广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但还存在诸多问题,如对文化产业规律性的认识需进一步提高、市场环境有待完善、“放管服”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等。汪一洋说,接下来,需要以更大的工作力度和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文化产业在新时期跨越发展、再上台阶。


        以“互联网+”“文化+”推进文化产业业态创新,是“十三五”时期广东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互联网+”方面,将促进互联网等高新科技在文化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等各环节的应用。提升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网络文化等新兴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培育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新兴文化业态。推进高新技术在演艺、娱乐、工艺美术、文化旅游等传统文化行业的应用。“文化+”方面,广东将促进文化与旅游、制造业、农业、体育、建筑地产、健康养老等产业门类的融合发展。推进“文化+旅游”,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进“文化+制造”,大力发展文化创意设计,提升工业产品附加值;支持“文化+体育”,发展体育竞赛表演、电子竞技等新业态。


        “十三五”时期,广东将继续抓好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汪一洋强调,目前,各地在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方面有较好的进展,但要注意加强规划引导,减少或尽量避免同质化竞争、定位低端、缺乏特色、文化内涵不足的问题;要引导提升孵化服务能力,鼓励园区提升政策咨询、财税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支持等基本服务功能,同时,加强产业链对接、协同创新、项目孵化等创新发展支持,向打造科技园区方向迈进;要加强规范管理,在重视园区经济效益的同时,更注重园区社会效益和文化安全。


        广东将进一步拓宽社会资本投资的领域和范围,健全多层次、多元化、多渠道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积极推广文化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文化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开发适合文化企业特点的文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并购重组。同时,特别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支持建立文化金融服务中心。


        粤东西北地区文化产业同珠三角相比,在许多方面都存在不足,但由于其独特的资源优势,在文化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美术开发等方面都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为此,广东将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粤剧、潮剧、汉剧等诸多传统特色戏种、禅宗历史文化、丹霞山地质地貌、粤北珍稀红豆杉树林、碉楼与村落、“南海一号”水下考古成果、客家黄酒、瑶族服饰,还有端砚、沉香、橘红、陈皮、漆艺、皮影、农民画等,都是亟待开发、转化的文化产业资源。


        接下来,广东将继续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除了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持续打造文化消费活动品牌外,各地还将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文化精品;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把传统元素与时尚元素、民族特色与世界潮流结合起来;改善文化消费条件,加强文化消费场所建设,加强文化消费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设施的建设和运营。


        目前,广东省文化产业各个领域普遍缺乏人才,尤其是既懂文化艺术、又懂营销策划的复合型人才和高端创意人才。为解决这个问题,广东将通过举办各类专业培训班、建设文化产业智库等形式,加强人才培养和扶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358(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