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大芬油画”实现原创艺术的跨越式发展

        作者:陈建平 张可2017-09-28 08:41: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相约周末去大芬美术馆看画展已成为年轻人的时尚


        ——写在深圳大芬美术馆建馆十周年

        整个9月,深圳大芬油画村的画家熊健都在忙。月初,他搬进了政府提供的人才安居房“画家公寓”,从此告别颠沛生活;月中,他原创的一幅村居图得到了客户的认可,接到多笔订单。

        “在大芬打拼了十几年,生活基本稳定下来,有条件去画一些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站在大芬美术馆的过街走廊上,熊健直言,自从走上原创之路,自己已经很少临摹别人的作品了。

        熊健走过的路,正是大芬油画村历程的缩影。从深圳的小村庄嬗变为国家文化产业基地,从原始的临摹复制发展为原创力量凸显的国际艺术街区,大芬在跋涉中一路前行。

        “大芬成功转型,这座建在小村里的美术馆功不可没。”想起自己的原创油画《三峡人家》初次登堂入室,熊健坦言:“作品能进入高雅殿堂展出,是上万名大芬画家的梦想。”

        2007年,大芬美术馆建成开馆之时,正是国际金融危机袭来前夜,产品主要靠销往海外的大芬油画村已感寒冬来临,意识到必须开始谋划自救之路,转供国内市场,同时改变生产方式,鼓励原创,探索产业与原创协调发展。

        一批高水准的原创画家逐渐成长,成为引领大芬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没有美术馆,大芬的原创很难形成今天的气候。”在大芬生活了20多年的画家周大明说,美术馆建成之前,只有业已成名的蒋庆北、李铁香、谢非、柯明泽等少数画家能够走出大芬,向外界展示才华。对于更多默默无闻的大芬画家而言,让自己的作品高悬艺术殿堂,只是奢望。

        小小的油画村需要建美术馆么?建馆之后能给大芬带来什么?顶着压力,2007年,由深圳市政府、龙岗区政府投资近1亿元的大芬美术馆,在特区的这座小村庄卓然而立,1.68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令外界侧目。

        “通过建美术馆,将市民生活、艺术活动与商业设施融合成新型的文化产业基地。现在看来,这个愿望实现了。”时隔10年,大芬美术馆的设计师孟岩还在赞叹当地政府的魄力。

        建馆次年,在第二届美国“好设计创造好效益”中国奖中,大芬美术馆击败了众多国外设计师作品,获得最佳公共建筑奖。美国《商业周刊》称赞“这座美术馆帮助大芬把都市纹理交织在一起”,其建筑模型也被香港M+博物馆收藏。

        10年来,大芬美术馆与周边环境有机融合,既容纳最前卫的当代艺术展览,又接纳原生态的大众艺术。中国美术院校师生油画展、中国写实油画作品邀请展、客家风情油画作品展、“窗外的阳光”残疾人专题展……一批原创画家在这里崭露头角、放飞梦想;深圳市绘画职业技能竞赛、全球创意设计学院“创意大芬”设计竞赛……美术馆为大芬发掘了大批艺术人才,成为油画村全面协调发展的生力军。

        在这里,每年举办不同规格和层级的专业展览20余场,观众达30多万人次。2012年发端于大芬美术馆的“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已举办了5届,并于今年1月成功走进中国美术馆。明年,这里还将迎来又一个国际高端画展品牌——中国(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届时,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家将荟萃深圳,大芬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艺术城区。

        依托美术馆,大芬为深圳源源不断地培养、输出产业和艺术人才。大芬油画村现有原创画家300多人,其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9人,省级美术家协会会员76人,市级美术家协会会员150余人。近5年,大芬就有100多幅原创作品入选国家级和省级美术展览。

        为了鼓励原创,大芬通过积分奖励吸引人才入户,并投资9000万元修建了公共租赁房解决画家的后顾之忧,坚定了大芬画家走原创之路的决心。2010年,500名大芬画家集体创作的999 幅手工油画“大芬丽莎”亮相上海世博会。

        发展原创,就必须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大芬油画村启动了美术作品版权备案登记机制,上百家企业签订了数字版权登记备案合作协议。

        大芬油画村因市场而生,有着天然的抗风险能力。在市场倒逼之下,大芬实现了原创艺术的跨越式发展,一条完整的原创产业链条业已成型。它连续13年开设深圳文博会的分会场。近几年的年产值一直维持在42亿元左右。

        “做产业龙头,更要做文化先锋。”大芬油画村管理办公室主任刘亚菁有一幅蓝图:“从上世纪80年代末市场形成至今,大芬可说是筚路蓝缕,成为深圳文化产业当之无愧的开路先锋,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大芬的经验推广出去。”

        在深圳市及龙岗区政府的指导下,大芬油画村踏上了文化输出之旅,致力于到海外宣传中国文化,为国内对口帮扶城市提供产业指导。

        10年间,大芬油画村跨澳大利亚,到法国,进意大利,三次赴美国参加“天下华灯”嘉年华,与法国巴比松艺术小镇结为姊妹小镇,推动美国国际智慧产业园大芬艺术基地建设。

        文化扶贫,大芬量身定做帮扶规划。今年9月,大芬油画村的80位原创画家走进广西百色市,举办了为期15天的“时代之境”油画展。同时,在百色市靖西旧州生态博物馆设立了“深圳大芬·靖西美术交流基地”,帮助靖西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近几年,大芬南下广西、西出甘肃、北去黑龙江、东到广东汕尾,办展览、建文化交流基地,体现了特区文化工作者的传承担当。

        9月15日,深圳召开了美术工作座谈会,提出打造中国南方美术重镇的目标。作为广东省建设美术部落集群的代表性基地和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蓄势待发的大芬油画村将何所作为?“尊重产业发展规律,制定综合发展规划,推动大芬油画向高端化、精品化、国际化迈进。”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自信地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2(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