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丰梅绢画艺术专题展在信阳博物馆举办

        作者:千澜 晓亮2017-10-01 08:5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一名卓有成就的国画家,尚丰梅女士以其特有的禀赋、才情、气质,以其艰苦磨砺的从艺历程,表达着与时代气息相呼应、共命运的思想和艺术情感。在国庆佳节到来之际,河南信阳市博物馆迎来了“尚丰梅绢画专题展”,这将是尚丰梅女士在绢画中西糅合了中西画法、宋代书画和古代金石学的探索与经验分享。

        绢画专题展,顾名思义就是在绢上作画。在我国,用绢作画已有数千年历史。从周穆王时的《八骏图》,长沙马王堆出土的战国帛画,到东晋顾恺之的名画《女史箴图》,以及丰富的敦煌绢画,中国绢画的历史源远流长。尚丰梅对我国绢画艺术的形成、发展和成熟的全过程有着独到的研究,并且身体力行取得了较高的成就,创作了大量精美的绢画作品,她对绢画的表现手法、艺术技巧,从形式和内容都有着深刻的理解和准确的把握,从而赋予了中国文人画更加丰富的内容、更加生动的表现力,开拓了更加广阔的前景。

        精巧瑰丽的绢画,过程繁复。尚丰梅说,任何一种中国画,都不能有心浮气躁的心境,画时必聚精会神,全神贯注。尚丰梅作品,有微风烟雨,雾霭晨昏,也有野草闲树,花鸟虫鱼,有佛法甘露,广大慈悲,也有人间世象,百味人生。徜徉其中,我们体悟的是自然生活的意趣和美丽心灵的感受,洞悟的是大爱无疆的真谛和天人融和的法道。作品折射出来的是情感美、自然美、和谐美,蕴涵深处的是自然质朴、率性纯真、道法妙理。

        据悉,尚丰梅,浙江杭州人,祖籍河南省平顶山市。毕业于上海纺织大学美术系,2006进修于清华大学,致力于古代书画、文物鉴定与研究,专研工笔绢画。其作品以佛、禅入笔,数十春秋,丹青难辍,创作出一大批界内震撼的上等艺术珍品。现为河南佛教学院教授、佛画院院长,系文化部高级画家,国家文物与艺术品鉴定师,中国文物学会会员,中国观音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中国民族艺术家协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委员。

        尚丰梅长于禅味和自然情态之用功,笔墨简括,章法洗练,体现雅俗共赏与古今通达的艺术效用。尤其是禅味系列弥勒佛、观世音作品,其艺术表现气势之宏伟,其规格体量表象之宏大,当今四海之内,应无出左右者。驻足其花鸟系列,流水断桥,枯荷青石,鸳鸯戏枝,蝶恋花蕊,自然万物之纯真本性跃然绢帛,生命物华之朴实恬淡直指内心。每每观瞻,便觉虚空平静,仿佛菩提见性,真乃“寂寥无人见,雪落入禅音”之是。

        秋风起,秋月白,仰之弥高,近在咫尺。作为一个独特体验的艺术家,尚丰梅的明净与空灵,来自触摸生命的内在感受,她的纯粹的品性,来自她对艺术天生的颖悟和熔化能力。让我们在这承载厚重文化的艺术殿堂,一起走进尚丰梅的绢帛世界,共同品鉴她飘逸灵动的艺术风采吧。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1(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