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湖帆对正统派绘画的鉴定无出其右

        作者:汤哲明2017-10-10 09:12:26 来源:美术报

        在市场上,但凡吴湖帆品题过的,就能卖大价钱。

        民国时期,上海是全国最大的书画市场,吸引了大量艺术精英来上海卖画。当时在上海的画家可以千数,而北京数得上的画家仅四五十人。作为继吴昌硕后上海画坛崛起的又一代盟主,当年的吴湖帆可谓名动海内外。吴湖帆的祖父吴大澂,是清代兵部尚书,退休后归隐南方,成为东南一带的文艺领袖。书法篆刻大家吴昌硕也曾是他的门客。吴大澂是苏州人,收藏了大量姑苏一带画家的作品,也深受影响。

        从脉络上来看,文人画可以分为三脉:以北宋苏东坡为代表的一脉,以元代赵孟頫为领袖的文人正统派,以及明清徐渭、八大、石涛这一脉。吴湖帆多受家庭影响,是赵孟頫、元四家、四王、吴门画派这一类的典型体现,平淡天真且闲散适情,作品表现出一种“词境”。这与吴湖帆的出生有关,他蒙养于丰富的家藏,游走于过云楼怡园书画会等雅集,并得览庞虚斋藏品,因此眼界日开,加以陆恢的指导临习,吴湖帆笔下的中国画自具传统文人士夫的文人气韵。至1934年冬,受叶恭绰之邀,阅故宫书画,更进一步提升了其鉴赏古画的眼力,并取法宋元,学贯南北两宗,形成了具有吴湖帆个人特色的青绿绘画面貌。

        吴湖帆绘画的入古出新,得益其深厚的鉴定古画的能力。他的鉴定功力极深,在市场上,但凡吴湖帆品题过的,就能卖大价钱。这说明了大家对他的鉴定的认可程度。尤其他对四王吴恽的鉴定,熟到骨子里头。不仅是真伪,而且过去这张画是谁仿的,是王翚的哪个弟子仿的,他都能搞清楚。这对我们来讲是不可思议的。正是缘于此,在书画创作之外,吴湖帆门下还走出了赫赫有名的两位鉴赏大师,一位是后来客居美国的王季迁(己千),堪称华人第一大收藏家,另一位便是一代“巨眼”徐邦达。

        (作者为美术史论家,根据录音、资料整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2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