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岁月中国唐代壁画赏析(一)

        作者:金召2017-11-07 09:29:58 来源:美术报

        马球图(局部) 章怀太子墓 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 收录于《中国古代壁画·唐代》

        编者按:中国古代壁画是指绘制在建筑(包括宫殿宅邸、寺观洞窟和墓葬3种形式)墙壁上的美术作品。由于唐代的纸质和绢制画卷存量很少,要了解唐代绘画艺术,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墓室的壁画,于是墓室壁画更显得珍贵。陕西是唐代墓葬壁画出土最多的地方,在章怀太子、懿德太子、永泰公主、房陵公主等20多座墓葬中,共出土500多幅壁画,总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是研究唐代社会生活尤其是贵族生活和精神追求的重要形象资料。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的唐墓壁画5件(组)18幅被定为“囯宝级”,69件(组)82幅被定为“一级品”,就数量、等级、保存状况而言,是绝无仅有的。

        今年8月,由陕西历史博物馆编撰、广西美术出版社策划出版的《中国古代壁画·唐代——陕西历史博物馆藏》图书,历时4年的准备工作正式面世。我们从中摘选部分精美壁画作品,带来“大唐岁月——中国唐代壁画赏析”系列,呈现一个壁画中真实的“大唐盛世”。

        在中国古代传统体育项目中,有一种骑在马上以杖击球的运动项目——马球,古称“击鞠”。三国曹植《名都篇》中有“连翩击鞠壤”之句。对于马球的起源,尚没有确切的说法。普遍认为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600年左右的波斯,随后传入中国中原、吐蕃(今西藏)一些亚洲地区。唐代宫廷中上至皇帝,下至文武百官,甚至妇女都爱打马球。宫城和禁苑里多半筑有马球场,有的贵族官僚还有自己的马球场。

        章怀太子墓中《马球图》,画出了唐代马球的兴盛:画上骏马飞驰,马尾扎结起来,打球者头戴幞巾,足登长靴,手持球杖逐球相击,姿态矫健,得心应手。画者着重描绘了打球者激烈争夺的一瞬间。这个处在紧张夺球场面中的“球员”,正骑马持杖作反身击球状。作品造型生动,线条精炼,画家用寥寥数笔,便勾出夸张的人物动态和马的矫键体态。它是我国最早的“马球运动”的形象记录,生动地再现了唐代马球比赛紧张惊险的夺球场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