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型艺术自有其体系——袁运生传统造型艺术研究的十年坚持

        作者:高素娜2017-11-13 00:07: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课题组对青铜器教材分类选取

          (2/2)课题组复制的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藏商代铜纵目面具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这些不同的艺术样式,它们背后有着怎样的造型理念、语言特点,都是我们关注和研究的对象。而随着研究的深入,我越来越坚信,中国造型自有其体系,并且有着其他文明无以取代的价值,理应成为我们审美教育的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东西方艺术拥有不同的造型体系以及发展脉络,相较于西方造型艺术形成的集解剖、透视、比例于一身的“科学体系”,中国造型艺术中则形成了集天人合一、形神、气韵于一体的“人文体系”。中国传统造型艺术是几千年辉煌历史的产物,是中国文化形成的重要基因,西方文明发展的理论无法解释中国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艺术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11月3日,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中国传统造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央美院石膏雕塑陈列馆举行。同期举行的研讨会上,展示了由袁运生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课题“中国传统雕塑的复制与当代中国美术教育体系的建立”10余年的研究成果,包括部分复制的中国古代经典雕刻、青铜器30余件,并就中国传统造型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我提出复制中国古代雕塑进入基础教学,是基于多次考察中国各地的古代雕塑遗存,惊叹于中国雕塑造型的高度和独立性而提出的。后来经过考察的深入和研究的拓宽,使我认识到与这一庞大系统并列着的还有青铜器、壁画、古代绘画、书法等多个各具特色,最终汇总成大海般恢弘的造型体系。这些不同的艺术样式,它们背后有着怎样的造型理念、语言特点,都是我们关注和研究的对象。而随着研究的深入,我越来越坚信,中国造型自有其体系,并且有着其他文明无以取代的价值,理应成为我们审美教育的典范。”袁运生说。


        其实,袁运生提出这一课题有着多方面的缘由,一是早在其大学时代,受老师董希文先生的影响,较早地自觉于对中国文化处境的思考;二是他在美国14年的经历,从生活、文化到艺术创作,都始终处在一个东西文化比较、碰撞与自省的状态中,逐渐地,艺术上必须走中国之路的信念越发坚定。作为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艺术家,1996年,袁运生应时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之邀,举家回国,任中央美术学院第四画室主任,继续从教。当年教育理想的火花被再次点燃,如何让学习中国传统不是个人行为,唯有放入到教育中才能实现。因此,要想解决问题,必须要有自己的教材。“由于我们的近现代美术教育体系是在20世纪初由西方引进的,教材一直沿用的是希腊雕刻,不可否认,在百年前的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但时至今日,我们发现在这种单一教学体系的培养下,学生越来越远离中国传统艺术的根基,读不懂中国自己的古代雕塑、绘画,在创作中逐渐丧失本民族的审美与价值观,找不到传达自己文化精神的依托。”袁运生忧虑,长此以往,中国恐怕再也培养不出齐白石、黄宾虹那样的画家了。


        自2002年起,袁运生带领学生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考察中国古代雕刻,并提出复制中国古代雕刻取代希腊雕刻进入基础教学,建立中国自己的美术教育体系,以改变我国近百年来以西方雕刻为唯一范本的不合理结构。2004年,“中国传统雕塑的复制与当代中国美术教育体系的建立”的课题正式立项,并于2005年获文化部首届创新奖,成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这对中国当代美术教育方向的确立及中国传统造型艺术的传承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


        之后,袁运生带领课题组做了大量考察,踏察了十几个省200多个县市的雕塑情况,进行了细致的资料收集。掌握了2万余件石雕和泥塑照片,以及数百盘录像带和大量录音资料,为复制工作和美术教育改革,提供了珍贵资料和依据。2010年,这一课题的思路得到了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的大力支持,她在给财政部、文化部、教育部和国家文物局的批示中指出:“袁运生教授十多年潜心从事的这项研究,是中国美术教育与研究的基础性工作,意义重大,难能可贵。” 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了十多年的努力,课题组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复制工作,后续的复制工作仍在进行中。这些得之不易的珍贵教材,如何进入教学,需要开展进一步探索与创新。


        “对于如何进入教学,我们始终在思考、研究、实践,我们举办过高研班,请八大美术学院的老师参与其中,共同探索中国传统造型的观念、特点和语言。”袁运生说。2010年和2012年,课题组先后两次举办高研班,以期与兄弟院校共同在实践中探索富有中国特色的基础教育之路。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基础部的老师吴方,参加了第一期高研班的培训后,把袁运生的教学理念介绍到中国美院,并从中央美院申请复制了五尊中国古代雕塑带回去。在中国美院领导的支持下,在本科一年级进行教学实验,袁运生也应邀赴中国美院指导教学工作。在期末的教学汇报展中,新的教学思路、理念及方法得到同行的高度评价和赞许。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传统造型研究中心的揭牌成立,是中央美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学术活动,也是中央美院用实际行动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把传统文化的优秀成分进行现代性转变、创造性发展的实际行动。这不仅是艺术院校的重要职责,也是新时代不断发展的中国社会的文化选择。”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袁运生教授多年来始终致力于研究传统造型艺术的精华,为中央美院教学和人才培养建立了平台,学院不仅要将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的资源、滋养带入到教学中,更要向青年学子阐释这些传统造型之美,要引导他们领略中国传统造型背后所蕴含的中国人观察世界、表达世界的思想观念,以及独特的东方体系的方法。


        “十多年来,我的团队虽然人很少,但一直靠着理想与信念在坚持。现在,课题组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成立了中国传统造型研究中心,我希望在未来几年的工作中,认真落实十九大精神,一方面继续复制、完善教具教材种类,另一方面,跨学科成立导师组,培养教学实践与理论研究的专门人才。同时,继续办高研班,为全国兄弟院校培养人才,希望最终通过各方面的努力,能够分段、逐步进入基础教学,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根基,戮力前行,从而建立起中国自己的美术教育体系。”袁运生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3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