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哥窑瓷器展亮相延禧宫

        作者:王岩2017-11-15 08:37:56 来源:中国青年网

          (1/2)

          (2/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金丝铁线——故宫博物院哥窑瓷器展”,昨天在故宫延禧宫西配殿一层展厅开幕。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门票入院后可免费参观。

        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汝窑、官窑、哥窑、定窑、钧窑合称为“五大名窑”。故宫博物院是现收藏传世“五大名窑”瓷器数量最多、质量最精的国家级博物馆之一,且多数藏品属于原清宫旧藏,可谓流传有绪、自成体系。为了对“五大名窑”瓷器进行全面深入研究,故宫博物院陶瓷研究所自2010年至2015年先后举办了官窑、定窑、钧窑、汝窑瓷器特展,今年又推出此系列展的最后一个“金丝铁线——故宫博物院哥窑瓷器展”。

        在“五大名窑”中,由于烧造传世哥窑瓷器的窑址至今尚未被发现,致使学术界对哥窑有诸多说法。传世哥窑瓷器一般胎色较深,釉色有青灰、粉青、米黄等,釉层凝厚如脂,釉面润泽如酥,而且基本都开有大小、深浅不一的裂纹,俗称“金丝铁线”。器物除碗、盘、洗等以外,其他多为仿商周青铜礼器造型,如鼎式炉、簋式炉、贯耳瓶等,给人以古朴典雅之美感。目前,它们主要收藏在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英国大英博物馆(含大维德基金会)、上海博物馆等单位。20世纪50年代以来,在对一些古代墓葬、窖藏和瓷窑遗址开展的考古发掘中,出土了一些青釉带开片的瓷器,为进一步厘清哥窑研究中的相关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

        哥窑瓷器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明清至今,一直被视作名瓷而进行仿烧。本展览共展出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哥窑和仿哥窑(釉)瓷器113件(套),以及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上海博物馆、龙泉青瓷博物馆、山东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六家文博单位商借的57件(套)传世或出土的与哥窑相关的瓷器和瓷片标本、修复品,以期较全面地反映哥窑瓷器的风貌。展出的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哥窑灰青釉胆式瓶、灰青釉凸弦纹瓶、灰青釉鱼耳簋式炉、米黄釉葵花式洗、灰青釉菊花式盘、灰青釉葵花式盘、明代宣德仿哥釉碗、清代雍正仿哥釉五岳花插,上海博物馆藏传世哥窑米黄釉五足炉、任氏墓出土灰青釉贯耳瓶,山东省博物馆藏传世哥窑灰青釉浅盘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精品。

        据故宫院方介绍,这是世界范围内首次举办以哥窑为主题的大型陈列展览。为配合此次展览,由故宫博物院陶瓷研究所编辑的《哥瓷雅集——故宫博物院珍藏及出土哥窑瓷器荟萃》已由故宫出版社出版,“故宫博物院哥窑学术研讨会”将于11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相信展览的举办和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必将极大推动哥窑研究的深入开展。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8月31日。


        相关新闻

        故宫举办博物馆文创设计人才培训班

        本报讯(记者 王岩)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资助、故宫博物院主办的全国博物馆文创产品艺术设计人才培训班,在深圳市盐田区紫禁书院开班。

        故宫博物院按照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的要求,经过严格的筛选,从全国各地省市级博物馆择优选出30余位从事文创产品设计的优秀学员。故宫博物院此次举办的全国博物馆文创产品艺术设计人才培训班,在课程内容中既有丰富的课堂学习,也有实地的参观、考察,最后学员以自己的设计作品,将学习中的收获和灵感充分展现出来。另外,故宫组织一批经验丰富,水平一流的专家和设计师,针对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了一套相对全面的课程,有效地提升中国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的整体水平。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96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