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纪念馆违规,不能乱打古人的主意

        作者:核实中..2017-11-28 09:20:59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有关媒体报道反映河南南阳范蠡纪念馆存在违规开展宗教活动,变相敛财,安全隐患严重等问题。国家文物局立即对此进行了调查处理。经查,媒体反映情况基本属实。范蠡纪念馆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阳知府衙门保护范围内,是郑州嘉嘉富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依托其投资复建的南阳府财神庙设立。据国家文物局调查发现:首先,范蠡纪念馆违规设立。依据规定,建立纪念馆设施必须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不得新建个人纪念馆和设立个人故居,也不得在公共场所、工作区域修建任何历史事件的纪念设施和个人塑像、纪念碑、纪念亭等,但范蠡纪念馆至今未取得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属于违规设立。其次,南阳府财神庙违法复建。位于南阳知府衙门保护范围内的南阳府财神庙,早已不存(毁坏时间不详) ,南阳府财神庙于2006年复建时并未依照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属于违法建设。第三,南阳府财神庙存在利用宗教活动变相敛财情况。第四,南阳府财神庙消防、技防安全隐患较多。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违规行为,反映出当地政府文物保护主体责任不落实,相关部门监管责任不到位等问题。


        新浪微博网友

        @向往蓝天1234

        个人觉得吧,这个事情归根结底还是地方政府部门责任意识淡薄,忽视了纪念馆的基本功能,罔顾国家纪念馆建立程序,违规设立纪念馆。同时,在管理上当甩手掌柜,存在监督不力、不到位的情况,致使问题爆发。所以要严惩相关责任人,同时加强各级文物保护教育培训,使他们树立责任意识、程序意识,真正成为文物保护与传承的把关人、守护者!


        @丸子丸子_开飞机的丸子

        随随便便扯出来一个历史人物,随随便便证明一下是哪个地方的人,就开始大肆兴建庙宇,很多人也喜闻乐见地支持着,似乎一颗虔诚的心总是得不到安放,所以才有了疯狂地给这种庙宇捐钱的事情发生。


        @闲二小姐

        这个事件可以让民众了解,如果遇到此类情况,应该如何行使作为公民的权利,保护文物,严惩恶劣行为。另外它也给想要利用文物牟取暴利,钻法律空子的企业敲响警钟,企业做事情,要遵法守法,依法办事,任何违背法律的行为最终都要受到法律的严惩。


        澎湃新闻网友

        @越看越稀奇

        一边毁古遗址,一边巧立名目仿造新建筑,乱象的背后就是一个“利”字。


        网易网友

        @无谓太紧张

        神仙的主意都敢打?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