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高洁”也蕴含着“离愁别绪”

        作者:钟葵2017-11-29 08:36:22 来源:广州日报

        齐白石 《梨花图》


        因“梨”与“离”谐音,梨花又是白色,故梨花在古代未被列入“吉祥花”之列。而且梨花在众花卉中的地位也不高,仅位列“四品六命”或“五品五命”。但当梨花进入文人墨客的视野后,最终成为了一种寓意非常丰富的文化载体。


        诗人岑参爱梨花

        常以梨花入诗句

        梨树,是蔷薇科梨属落叶乔木,叶圆如大叶杨,干有粗皮外护,枝撑如伞。春季开花,花色如雪,香味浓郁。《广群芳谱》说:“梨,树似杏,高二三丈。叶亦似杏,微厚大而硬,色青,光腻,有细齿,老则斑点。二月间开白花,如雪六出。”  

        虽然梨花洁白纯净,香气袭人,但在百花中它的地位并不高,不能与牡丹、芍药、兰花、梅花等同日而语。古人曾仿效“九品中正制”,将花卉也分为“九品九命”进行评级。在《瓶花谱》一书中,梨花位列“四品六命”,而在《花经》一书中,梨花只位列“五品五命”。无论哪本花卉书,都没有将其列入很高的等级。再加上“梨”字与“离”字谐音,且色白如雪,并非喜庆之色,所以梨花极少被视为“吉祥花”。

        不过,当梨花进入文人墨客的视野之后,又是另一番景象了。当诗人要表达胸中的离愁别绪时,梨花就成了最合适的载体,画家要表现高洁的情怀,也经常以梨花为题材。在我国古典诗词中,最有名的梨花诗句无疑是岑参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诗人常以梨花喻雪,岑参却反其道而行之,把雪花比作梨花,表面写梨花,实写塞外雪景,他用这一奇特的比喻,为萧瑟寒冷的塞外冬天注入了融融春意,同时还抒发了作者因朋友返京而产生的无限惆怅之情。此外,酷爱梨花的岑参,还经常以梨花为意象,表现思乡、惜别、伤春等情绪,如“久客厌江月,罢官思早归。眼看春光老,羞见梨花飞”;“池上曰相待,知君殊未回。徒教柳叶长,漫使梨花开”等等。

        雪白的梨花,有如女子白皙娇嫩的肌肤,李白的“梨花白雪香”即以此为喻。梨花无法承受晚春风雨的弱态,则常被诗人用来比喻命途多舛的女子。如在白居易的《长恨歌》中,就用“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来比喻杨贵妃。梨花开在暮春,大致是清明前后,寒食冷雨,春天将逝,令人伤感。据《云斋广录》记载:“汝阳侯穆清叔,因寒食纵步郊外,会数少年同饮梨花下,各赋梨花诗。清叔得‘愁’字。诗曰:‘共饮梨花下,梨花插满头。清香来玉树,白蚁泛金瓯。妆靓青娥妒,光凝粉蝶羞。年年寒食夜,吟绕不胜愁。’”这首梨花诗将一个“愁”字表现得淋漓尽致,众人不敢再写,纷纷搁笔。

        宋代留存下来的梨花画作并不多

        历代的花鸟画家,对梨花也青睐有加,在他们心目中,梨花的冰清玉洁,足以让人体验到纯洁、宁静、超脱的人生境界。被誉为中国花鸟画折枝画鼻祖的唐代画家边鸾,不仅善画孔雀,画各种花卉也精妙之极。《宣和画谱》著录其作品33件,题材多为孔雀、鹧鸪、白鹇、牡丹、梨花、桃李、木瓜等名贵禽鸟花卉,但可惜他的传世作品不多,现在已看不到他的梨花画真迹。而边鸾曾画过梨花,不仅画史有记载,在陆游的梨花诗中也提到过。南宋孝宗乾道八年,陆游在一个暮春时日,来到陕西南郑宣抚使司大堂,看到了一幅边鸾的《折枝梨花》,陆游便赋诗曰:“粉淡香清自一家,未容桃李占年华。常思南郑清明路,醉袖迎风雪一杈。”又赋诗曰:“开向春残不恨迟,绿杨窣地最相宜。征西幕府煎茶地,一幅边鸾画折枝。”写下诗句后,陆游自注:“宣司静镇堂上,有边鸾梨花。”可见边鸾的梨花作品,在宋代仍有留存。  

        宋代是传统花鸟画的高峰,名家辈出,精品无数。但留存下来的梨花画作并不多,其中比较著名的是《梨花鹦鹉图》。此图绘一开满白花的梨树从左下向右上斜出,树上花间一只羽毛艳丽的鹦鹉脚趾向前,两爪抓枝,探头探脑,似欲觅食。画面清新而生动有趣,雪白的梨花和艳丽的鹦鹉形成鲜明对比,显示了宋人高超的绘画技巧。宋末元初的画家钱选,传世有《梨花图卷》,这幅作品是钱选折枝花卉作品的代表作。设色淡雅,刻画生动自然,无论花叶的轮廓还是叶脉,都描绘得非常精细。画后有作者自题诗一首:“寂寞阑干泪满枝,洗妆犹带旧风姿。闭门夜雨空愁思,不似金波欲暗时。”这幅作品,诗与画相得益彰,充分表现了梨花的文化内涵。

        齐白石对梨花有特殊的感情

        在元代的梨花绘画作品中,《梨花山鹊图》是其中的力作。这幅图绘一梨树枝自左上向右下斜出,枝干曲折苍老,梨花娇嫩鲜润,一只羽毛黑白分明的山鹊栖于枝上,扭头回望,形象优美可爱。图中花叶勾勒细致清淡,敷色晕染极有法度,构图十分巧妙,全图形神兼备,生机盎然。  

        近现代画家中,齐白石对梨花的感情很深。他曾写过一首《梦家园梨花》诗:“远梦回家雨里春,土墙茅屋霭红云。梨花若是多情种,应忆相随种树人。”他还在这首诗的小引中写道:“余种梨借山馆前后,每移花接木,必呼移孙携刀錾随行,此数年常事。”齐白石喜欢种梨树,也爱画梨花和梨子,他在离开家乡之后,经常画梨花和梨子表达对故乡的眷恋。此外,齐白石还自刻与梨花有关的印章,钤在不同的梨花或梨子画上,如“百树梨花主人”“梨花小院”“梨花小院思君”等。齐白石画梨花,画面都很简约,往往只画一枝梨花,配上一两只蝴蝶或白蛾子,生动自然,春意盎然。他在94岁时,曾为东北博物馆作了一幅《梨花图》,图中一枝梨花斜出,一蝶一蛾,绕花飞翔。他用淡墨勾花点叶,再以白色染花瓣,用笔简单明快,色彩鲜明而淡雅。  

        齐白石85岁时,曾绘《衰年泥爪图册》14幅,皆为水墨简笔花鸟蔬果,其中有一幅《梨》。画面右部为一只梨,左部为数行题款。这只梨仅用寥寥数笔就完成了,他以一笔淡墨画出梨的圆形,中间留白体现光感,再以一笔浓墨画出梨柄,画面在似与不似之间,这种手法和高超的技艺实非常人可及。题款为:“老萍亲种梨树于借山馆,味甘于蜜……戊、己二年避乱北窜,不独不知梨味,而且辜负梨花。”可见齐白石对梨花确实有特殊的感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