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之人的不寻常书写——羊晓君书法艺术

        作者:王晓斌2017-11-30 00:30:23 来源:中国艺术报

        艰苦奋斗  羊晓君

        杭州市书协副主席、富阳区文联副主席、书协主席羊晓君乃非常之人。他身体孱弱,高度近视,经年累月的书法探索和创作使其视力越来越差。然而,几十年来,羊晓君却以自己的顽强意志和聪颖性灵,专精书艺,奋发向上,书写了强者的艺术人生,挥洒出雄强大气且得到书法界首肯的个人书风。他先后在中国美术馆、台北孙中山纪念馆、纽约联合国总部、浙江美术馆等地举办个展,赢得广泛赞誉和好评,作品被上述机构永久收藏。故曰“不寻常书写” 。

        羊晓君自1982年开始学书法,一路走来,得到华人德、朱关田、沙孟海、启功等许多著名书家的耳提面命和悉心指点。而他亦未辜负先生们的期望,勤奋好学,孜孜不倦,朝乾夕惕,潜心精研,终于游弋于书艺的自由王国。

        艺术贵在个性,书法艺术亦然。当书写与实用渐行渐远,书写的个性就显得更加重要了,无个性则无生命,缺乏个性的好书亦将淹没于好书的海洋。羊晓君以隶书见长且个性面貌鲜明。他长期浸淫汉隶,主临《张迁碑》 ,于此得益良多,同时旁涉《石门颂》 《西狭颂》等其他汉碑及明清隶书名家之作,后又兼习唐碑、魏志、汉简等,因深得运笔流动与爽健之三昧。他的书作在继承汉碑的基础上,又能兼融百家之长,故用笔沉静而生动,点线凝炼坚实,结体端严紧凑,虽为隶书,视之却自然连贯,气息流宕,用笔苍莽而无刻意雕琢之迹,因而书风雅逸朴茂,高古宁静,放笔纵横,厚重正气,在整体气息上继承了汉隶的雍容大度气象。“羊晓君把碑铭隶书与简牍隶书的一脉相承,通过自己的笔墨构建起来,以实现雍容典雅与流美飞动的糅合,既拓展了对隶书概念的理解,又探索了对隶书表现力的扩大。 ”有评者如是说。

        近年来,其视力每况愈下,虽然书写全凭感觉,但因滴水穿石般的功力积累,所书反而融入了更多的写意之趣,显得更为浑朴沉雄、大气稳重、潇洒自如、浑然天成。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5(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