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美术的文心与诗意

        作者:顾宁宁2017-12-04 08:29:13 来源:美术报

        由中华艺术宫、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江山如此多娇——当代中国美术的文心与诗意”展,11月24日在上海中华艺术宫拉开帷幕。此项目被列入“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是中华艺术宫在自身馆藏的基础上,通过细致的研究和策划,精心策划的大型展览项目,展期将持续两年。

        展览共遴选了1978年以来102位艺术家创作的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装置艺术作品110件,分为“历史之思”、“现实之情”、“自然之诗”、“实验之路”四个部分,试图全面而多维度地呈现改革开放至今近40年中国美术的发展历程和丰富面貌。同时,通过这些美术创作,让大家感受到中国政治、社会和文化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中华艺术宫馆长李磊在谈到主办此次展览的初衷时说,“文心与诗意的主题,就是想在这些代表性艺术家的代表性创作中,辨析出一条贯穿于始终的文化气质:是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开放走向多元的过程。明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此次展览项目的策划,也是中华艺术宫开启此系列展的首展。通过系统性的研究、策划和展览,旨在向观众展现中华民族在走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艺术家们所表现出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这种自信和自觉,正是今天中国人所处的新的时代的思想语境。面对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华艺术宫要展示和传播这种文化自信,通过这些有温度、有情感的艺术创作,与时代对话、与世界对话。”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裔萼说,展览将通过历史、现实、自然、实验四个维度,“展现中国当代活跃的艺术观念、纷繁的创作手法以及多元共融的繁荣景象。”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