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平静地叙事 ——谈任哲的油画创作

        作者:余丁2017-12-07 09:20:49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有人说,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必须波澜壮阔;也有人说,在这个充满机会的时代,有许多不平凡的叙事。事实上,总有一些艺术家充满激情地以自己的作品融入大时代,也总有一些艺术家甘于平凡和寂寞,平静地叙事。任哲就是这样一位平静叙事的艺术家。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油画专业毕业的任哲,已经在油画创作中崭露头角,不仅频繁地参加全国性的油画大展,更是在许多青年艺术家的展览中获奖,成为油画创作领域的新秀。任哲的创作,以具象写实为基础,关注油画语言的探索与表达,他的作品总是以现实的事物作为表达对象,无论是静物还是风景,都是他所熟悉的。当然,出于对油画语言本身的痴迷,他让表达对象成为母题——那些打字机、钢琴、树木、花草等,都是现实中常见之物。任哲就像塞尚对待静物和风景一样,使它们成为自己创作的母题。

        年轻的艺术家,总是需要去寻找自己的风格和语言,而这些都是建构在其充满个性的母题之上的。任哲当然也不例外,他从大学毕业,就在中国美术馆工作,在外人看来这样的工作不仅十分清高,而且充满神秘。而对于他来说,这些日常工作每天既按部就班,又有所不同。在中国美术最高殿堂里工作,受到许多人的羡慕,任哲每天都跟各种各样的艺术作品和不同的艺术家们打交道。看得多,想得多,回到自己的创作,也就有更高的难度。一年要亲手布置几十个展览,虽然他在工作上已经驾轻就熟,但作为艺术家却面临巨大的挑战。

        美术馆的工作,外人看来精彩绝伦,但却是由一个又一个平凡的工序来连接的:从开箱取画,到打开卷轴;从丈量尺寸,到作品上墙,每一道工序都平凡而踏实,这与展览开幕式的喧嚣和展厅的人头攒动形成鲜明的对照。任哲用他平静的画笔,记录着他的日常工作,他的叙事带着山东人的直率与倔强,以充满内敛的激情,讲述着不平凡中的宁静。

        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个平静、努力的人,任哲的个展就是他的收获。衷心地希望这样的努力与收获将会持续,艺术家的劳动最终将带来平凡中的不平凡和宁静中的辉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