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飞军:上下寻索 我的字里有真实的思想

        作者:郑成航2017-12-08 08:57:33 来源:杭州日报

        12月2日,“我写我思——朱飞军书法展”在唐云艺术馆开幕,展出书法家朱飞军的40幅作品,展期一周。展览作品大多为朱飞军自撰的诗文。他说:“我的字里有真实,真实在生生活活的点点滴滴之中;我的字里有不羁,不羁在歪歪扭扭的篇章里面。虽不突出,却是生命的照影。”


        自学之路

        追问法度的意义

        朱飞军的学书之路是一条自学之路。他说:“我从小喜欢写字,因为它能够自由自在,想怎么写就怎么写;但我以前不知道世界上有美术学院;后来也一直没有接受像美院这样专业学府的教育。我也渴望着有名师的引路和指导,不知是何种缘由的错置,我一直没有得到这样的荣幸。于是,我就自自然然地拿着笔写字:玩着、思考着、探索着。”

        这条自学之路起始于高中时期,朱飞军看到黑板报上的字都是用曲线来写的,这种字以曲线缠绕绵绵不尽,很能表达书写时的畅快。出于“将字写得又好又简便”的目的,朱飞军下了一番功夫。“现在看来它使我第一次接触到了‘字法构成’的问题,也是我的‘草书之路’的开端”。

        此时的朱飞军,对于写字颇有些“自负”。直到1978年,他第一次出差杭州,读到一本《书法》杂志,才知道书法的世界是多么的浩瀚、深厚。望洋兴叹之余,也激起了朱飞军“努力书写”的劲头。没有老师的朱飞军买了一些字帖,摸索着开始临习。

        1980年,时为浙江省书协副主席姜东舒为省级机关干部进行的“书法讲座”,朱飞军有幸旁听。“在这里,我第一次听到了中国人的写字不叫‘写字’,而叫‘书法’,而书法是‘有法度之书写’”。从此,“有法度之书”这几个字就深深地印入他的脑海。在几十年来,朱飞军不断地追问着这几个字,不断地追寻着对它的诠释,也不断地产生新的感悟又产生新的疑问。


        立志“入古”

        在漫漫书史中上下求索

        不久,全国掀起了“书法热”。朱飞军也参加了一次全国大赛,并获得个二等奖。但很快,他就在大潮中隐退了。隐退的原因并不是对书法失去兴趣,“我的根本兴趣是在文化,此后,我将主要精力放在读书上面”。而书法只是作为业余的兴趣和平时“修身养性”的一种形式罢了。

        虽然如此朱飞军依然临池不辍,也偶尔创作,与同好切磋,而更多的则是自己思考和设问。“人们为什么会喜欢写字?为什么人们喜欢看漂亮的字?甚至还要花钱买字,而写得好的字人们称它为”书法“,这些问题究竟说明了什么?”朱飞军反复思考着这些问题。一晃十多年过去,“书法热”在方兴未艾,各种活动层出不穷,名家们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我显然是落后且落伍了,但我觉得我要走的是我自己的探寻之路,我要写的是我自己想写的‘书法’”。

        于是,朱飞军开始从书法史中寻找答案。一方面从文字的诞生开始向后寻索,直到当代,试图从书法的抽象义理上去理解书法的“哲学美学含义”;另一方面,从每一个具体的书法家的作品开始寻索,从这些活生生的“书法表现”中去体会书法在人类历史中实际所产生的美学价值。“我相信,我自己的这种独立的探索就促使我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美学价值观和由此产生的书法表达式”。朱飞军将之概括为“入古”。


        文书相谐

        向“化我”进发

        思考与寻索,临摹与创作,朱飞军形成了一个基本观点:“书为心画,情由事发,技由养成,价由人定”。也就是说:书法的目的是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而不是书写技巧,技巧则是思想情感的实现手段;书法家高超的表现技巧是需要依靠长期的修炼来养成的,“最后能够体现书法作品的价值的最关键的因素是人,没有伟大的书法家就不会有伟大的作品。”

        本次展览就可以说是朱飞军这一个阶段的总结和学习成果的呈示。基于以上的认识,本次展览中的作品文字内容大都为朱飞军自撰。“有些内容是未经修改的想法,我常常是一边想一边写,所以有些作品从技法上来看不很成熟,却真实地反映了我当时的思想情感,体现了书写时的‘真实性’,它可能留不下刻痕,却是实实在在地在这个世界中出现过,在这一个历史的时刻存在过。对于我来说,这已经足够”。

        在展览开幕式上,朱飞军的著作《真性情——书法感悟与实践》也同时首发。在这部书中,朱飞军的书写与思考,书法与生活走到了一起,“我写字,我思考,并且将思考形成文字,并且用写字来记录生活、表达情感,也间接地表达一些思想;再将文字与书迹集合起来,便成了这本书。”

        朱飞军是朴实的,他的每一步都走得缓慢而坚实;他又是超脱的,有着“欲上青天揽明月”般的怀抱和志向。对于自己的艺术之路,朱飞军满怀希望,力图进入“化我”的新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要从古人那里走出来,或者是要从古人那里化出来,逐步形成自己的东西,有个人的形式,有个性的表达,有独特的价值观”。

        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