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书共享 和平万岁——企盼和平·张旭光草书艺术巴黎展隆重开幕

        作者:admin2017-12-19 11:57:40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初冬的巴黎雅致鲜亮,格外迷人。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荣宝斋书法院、北兰亭艺术中心主办的“企盼和平·张旭光草书艺术巴黎展”,于当地时间12月11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米罗厅隆重开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法尔特,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开幕式上讲话。张旭光先生在开幕式上致答谢词并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捐赠作品!中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大使沈阳主持了开幕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主任杜越同安哥拉、希腊、阿富汗、波兰、印度、荷兰、科特迪瓦、叙利亚驻教科文组织大使,阿尔及利亚代办,法国、俄罗斯、葡萄牙、柬埔寨、塞尔维亚驻教科文组副代表、要员以及法国艺术家、北兰亭中国书画名家赴法研修团一行共3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和展览活动。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张旭光草书艺术巴黎展开幕式讲话

        开幕式场面热烈

        翟隽大使讲话指出:中国书法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张旭光先生是中国著名的书法家,他的草书作品兼顾传统与创新,达到了很高的艺术造诣。毕加索曾经说过一句话,如果我出生在中国,我就不会去画画,我会去写画。我相信即便是不懂汉字的人,也能从今天展出的一幅幅出色的作品中,从这些流动不羁的线条中,获得美的感受。书法是中国人表情达意的一种特殊的手段,承载着千百年来中国文化精神、哲学思考和美学理念。教科文组织是旨在促进世界各国教育、科学和文化交流与合作的联合国专门机构,是世界不同文明对话的最高的殿堂。本次展览以企盼和平为题,这与教科文组织促进构筑持久和平理念相契合,通过文化交流增进文明之间理解与信任,是促进和平的必由之路。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我们欢迎张旭光先生和您的团队来到法国,来到教科文组织,我预祝这次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法尔特在展览开幕式讲话

        中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图沈阳大使主持张旭光草书艺术巴黎展开幕式

        法尔特先生致辞中说:第一:我非常荣幸参加张旭光草书巴黎展,首先感谢张旭光先生带来他的作品,带来如此美丽的中国传统艺术—书法。第二:张旭光先生展览的主题是“企盼和平”,这个主题遵循的是中国儒家思想中的“中和之美”,中国书法将这种美带到了世界,促进了世界的美好与和谐。第三、中国书法的美在于他的笔锋和结构,即使不知道汉字的含义,我们也能从这些作品流畅的线条中感受到美。中国书法是人类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多元文化的一部分。第四:通过张旭光先生的展览,中国书画名家代表团和张旭光先生传递了一个极其令人信服的宗旨,其寓意在于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和追求人类和平。

        张旭光先生致答谢词

        张旭光先生致答谢词

        开幕式场面热烈

        张旭光先生在答谢词中说:心诚则灵!为了感谢大家,我把这次展览的真实想法透露给大家:

        第一,世界四大古文字,都是象形文字,古巴比伦文字、古埃及和古印度文字全都消亡了,唯有中国文字绵延至今,发展成一门独特的艺术。因为世界语言文字的发展趋势是表音、表声。其实中国文字也只有几百个是象形文字,三千年前的中国人就把这几百个个象形字分成表音和表形两类,任意组合,就构造出足够中国人使用的所有文字,既适应了表音的趋势,又保留了图形记忆与表意的优势。这就是中国文字生机无限的秘密。

        第二,中国草书超越了“认字”的实用功能,成为纯粹艺术。不但外国人不认识,中国人也不认识。因此今天这个草书展览就比较公平,就有了国际共同价值。这是第二个秘密。所有的人都可以通过视觉,去感受线条的流畅与飞扬,行笔的浪漫与自由,墨色的轻重与虚实,空间的组合与分割,速度的快慢与节奏,通篇的气势与旋律等等。就是“有意味的形式”,甚至莫名奇妙的感动。至于写的什么内容,可以通过释文来解读。

        第三,和平是人类发展,追求幸福自由的根本保证。我一个中国艺术家为什么关心人类的大问题,是因为中国哲学,特别是儒家文化的核心与理想,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每个人先修炼好自身品德和才能,而后为社会和谐,为天下太平贡献才华和力量。这一思想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影响着中国历代读书人。这是我确定本次展览主题“企盼和平”的秘密。我想,大家了解了这三个秘密,有助于对我指出批评和指导意见!如果我的展览能给大家带来审美的一点感动,我将万分的欣慰!

        参观展览

        参观展览

        参观展览

        现场法尔特先生和翟隽大使、沈阳大使在张旭光先生陪同下观看展览,张旭光先生介绍说:这次展览的作品全部用草书,但是不同内容又表现着不同的艺术风格,内容都是围绕“企盼和平”这一主题展开的,共有五个板块1.经典之光:老子论不争,孔子论仁,墨子论兼爱等名言警句10条屏一组。紧扣经典二字,墨色有变化,适当增加一部分组合,略见现代感。总体表现古典文雅之气。2.吾心之往:自作诗诗笺16件一组。自作诗词,自然书写,有手稿的轻松和韵致,随手拈来,以小见大,文采弥漫,是现代与古典的合鸣,形势与内容的协奏。3.和平之美:中国古代山水秀美、宁静、闲适之和平景象诗13首,13斗方一组。以流畅表现欢快,以秩序表现和谐,以淡墨表现轻松,同时增加形式感,表现人类审美共性。4.战争之苦:李白、杜甫、王昌龄、曹松,批判战争、向往和平的诗四首,4横幅一组。表现战争之惨烈,征人、家人之怨恨。有刀戈相搏、气概壮烈之气氛,表达了人类反对战争、向往和平的意愿。 5.人类之福:其一为《联合国宪章》论和平与制止战争内容节选,6斗方成组合成横卷,结体气象正大,线条浑重苍茫,以其开张、厚重、和谐,寄托全人类对和平的期望。其二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内容节选。8斗方组成横卷,以小草加大草,表现变化,丰富与多样性。

        接受欧洲时报专访

        嘉宾合影

        现场观众们对展览反响强烈,叙利亚大使感慨的说:“我们的国家急需要和平,这个展览让我看到中国艺术家和中国人民对和平的追求与努力,因此获得了国际上的赞誉和共鸣,让我感慨万千!感谢张先生”!波兰大使说:“由于我在中国做过外交官,对于中国的文化和书法,不同与其他国家人的认识和感情,今天欣赏了张旭光先生的作品,进一步加深了对美的理解,对中国文化的敬畏之情”。阿尔及利亚一位要员说:“欢迎张旭光先生到我们阿拉伯国家举办展览,展示中国书法艺术,中国一带一路的发展更需要中国软实力的传播和影响”。许多外国观众表示,需要太深厚的文化底蕴才能创作这么美妙的作品,形式多样、线条优美,真是不拘一格的艺术盛宴。观众认为:有些古典文雅,仿佛是在中国博物馆看到中国古代文人士大夫作品一样感受,令人敬慕感叹!有些小作品,诗书合璧、心手相合,直接从内心流淌出来,这种生命之气的贯通,在我们西方美术里是所不具备的。还有部分作品最具形式感,最有意象,正所谓:有意味的形式!西方人更加容易接受。

        张旭光先生举办学术讲座

        讲座现场听众点文创作

        开幕当天,张旭光先生应邀举办了《中国草书艺术的国际价值》学术讲座,并请听众出内容,现场完成了数副草书创作,当即赠送给点文者,讲座引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和法国艺术界的强烈反响与共鸣,当全场观众亲眼目睹到张旭光先生现场创作的过程及作品,被震撼到了,全场沸腾了!一名法国11岁儿童酷爱书法,现场书写,并请张旭光先生现场指导!豁然开朗,感动万分!展览期间,张旭光与法国当代知名艺术家,进行了高峰对话,以中国书法艺术的经典内涵、写意精神以及与生俱来的现代审美元素,与西方古典艺术、印象主义、立体主义、现代表现主义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在造型视觉、节奏旋律、时间过程、空间组合诸多方面取得了审美共识,深化了草书艺术国际性价值的认知与展望,对中国书法艺术的国际传播,扩大中国文化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欧洲时报、华人卫视等多家媒体全程参与了展览报道,并对张旭光先生进行了专访。

        张旭光艺术简介:

        张旭光,字散云,1955年10月生于中国河北省。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四届、第五届副秘书长,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七届副秘书长。现为荣宝斋艺术总监、书法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书法专业首席采访专家,清华大学张旭光书法艺术工作室导师,北京大学书法研究所客座教授,联合国特聘书法教授。

        2015年荣获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艺术奖”。

        张旭光自1988年起先后在中国美术馆、联合国总部以及日本、韩国、美国等地举办个人作品展和交流讲学等活动,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以及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举办讲座并录制专题节目;作品多次在国展、中青展、名家精品展等重大展览中获奖与展出;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和日本、韩国以及欧美等国家收藏; 出版专著有《楷书》《行书》《张旭光书法集》《张旭光系列艺术文丛(四卷本)》《张旭光诗词书法》《张旭光书 法讲座系列·行书八讲》《中央数字电视行书技法讲座(四十二讲)》《张旭光批注王羲之<十七帖>》等,并有多篇文章发表。

        张旭光倡导“重读经典”,他提出的“到位与味道”“发展新帖学”“激活唐楷”等思想以及他的创作,广泛影响了中国书坛。

        张旭光2008年创建北兰亭,连续九年举办展览、捐赠、教学、研讨及书法电视晚会等活动。连续五年组织北兰亭书画家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哥伦比亚大学举办展览和讲学,2012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亲自出席张旭光书法展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

        展览作品欣赏:

        一:经典之光

        《老子》第二十九章节选:

        将欲取天下而为之,吾见其不得已。天下神器,不可为也,不可教也,为者败之,执者失之。是以圣人无为,故无败,故无失。

        《老子》第三十一章节选:

        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为上,胜而不美,而美之者,是乐杀人。夫乐杀人者,则不可得志于天下矣。

        《老子》第三十七章:

        道常无为而无不为。侯王若能守之,万物将自化。化而欲作,吾将镇之以无名之朴。镇之以无名之朴,夫将不欲。不欲以静,天下将自正。

        《老子》第四十八章:

        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於无为。无为而无不为。取天下常以无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

        孔子《论语》节选: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夫人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己。

        孔子《中庸》节选:

        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

        孔子《中庸》节选:

        凡为天下国家有九经,曰:修身也。尊贤也,亲亲也,敬大臣也,体群臣也。子庶民也,来百工也,柔远人也,怀诸侯也。

        墨子《兼爱》节选:

        天下之人皆相爱,强不执弱,众不劫寡,富不侮贫,贵不敖贱,诈不欺愚。凡天下祸篡怨恨,可使毋起者,以相爱生也,是以仁者誉之。

        孟子《告子》节选: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恻隐之心,仁也;羞恶之心,义也;恭敬之心,礼也;是非之心,智也。

        孟子《人和》节选: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故曰,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一:吾心之往

        初冬微雨(2016年)

        京华十里白杨绿,

        今日雨中落叶黄。

        只为人间遮蔽少,

        相呼一起裸衣裳。

        题兰一首(2016年)

        常年漫步山阴道,

        惯看幽兰兰自幽。

        岭上白云来又去,

        依然香气驻心头。

        剡溪有题(2016年)

        剡溪九曲日潺湲,

        流过春秋入碧田。

        白露一行飞掠后,

        至今草色泛涟漪。

        挥毫一首(2016年)

        挥毫一笔一河开,

        墨韵随心盈袖来。

        曲水條條从会稽,

        汇成激浪滌塵埃。

        呼和浩特之夏(2016年)

        大青山麓暑天云,

        打扮长空无霧塵。

        飒飒清风吹两袖,

        周身爽了爽精神。

        同挥毫(2016年)

        暮春三月访加州,

        水暖风清任洗除。

        垂蔓隔窗和蘸墨,

        美中儿女一娟书。

        海棠湾白云(2015年)

        天朗气清情自悦,

        阳光普照衆心宽。

        灵魂何日不温饱,

        此处白云似可餐。

        海棠湾平安夜(2015年)

        圣诞老人归海岛,

        感怀此地正春生。

        倾囊送上平安礼,

        一夜星空浪也平。

        窗前竹(2015年)

        吾家窗外数杆竹,

        冰雪来时亦不凋。

        最喜鸟儿枝上唱,

        叨陪走笔乐逍遥。

        大季花一首(2014年)

        满院红黄绿,

        一株自婉幽。

        花开无艳色,

        独站最枝头。

        海畔写经(2014年)

        一灯伴我写坛经,

        心手相生禅意浓。

        远近涛声皆入耳,

        时时提醒走中锋。

        珠海初二(2014年)

        云聚更天蓝,

        风轻花欲燃。

        无尘心不染,

        随处是悠闲。

        查济写生(2014年)

        白墙黑瓦色斑斓,

        溪水过村调自弹。

        画笔难描千载韵,

        一只白鹭正悠然。

        比萨斜塔(2003年)

        八百年前身已斜,

        凭风任雨立喧哗。

        自由落体定真律,

        无意于嘉乃是嘉。

        厦门三角梅有题(2015年)

        长在石崖中,

        任凭雨带风。

        枝花难不大,

        日日映山红。

        埃菲尔铁塔(2003年)

        铁臂一扬一百年,

        不开左右讥嘲言。

        标新领异总无价,

        今日巴黎第一园。

        三:和平之美

        鸟鸣涧

        唐·王维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寻隐者不遇

        唐·贾岛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绝句》

        唐·贾岛

        海底有明月,圆于天上轮。得之一寸光,可买千里春。

        《春晓》

        唐·孟浩然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溪居》

        唐·裴度

        门径俯清溪,茅檐古木齐。红尘飘不到,时有水禽啼。

        《春日绝句》(摘录)

        宋·杨万里

        青天何处了,百鸟如空无。

        《春日》

        宋·杨万里

        日落碧簪外,人行红雨中。幽人诗酒里,又是一春风。

        《西村》

        宋·郭功父

        远近皆僧刹,西村八九家。

        得鱼无卖处,沽酒入芦花。

        元•赵孟頫

        越山隔江涛,风起不可渡。

        时于画中看,居然在烟雾。

        《苏堤春晓》

        明•张宁

        杨柳满长堤,花明路不迷。

        画船人未起,侧枕听莺啼。

        《白云坞》

        明•高启

        云开见山家,云合失山路。闻语知有人,欲寻已迷误。

        《早梅》

        明•道源

        万树寒无色,南枝独有花。香闻流水处,影落野人家。

        《山居》

        清•洪升

        朝看岭上云,夕卧松间月。

        醉起复开樽,山花飞不歇。

        四、战争之苦(长卷)

          内容:唐代李白,王昌龄,曹松,杜甫鞭挞战争,向往和平的诗词。

        时间:2017年5月13日-16日。

        尺寸:136×68cm×4,组成长卷。

        子夜吴歌·秋歌

        唐·李白

        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

        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

        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

        从军行七首(其一)

        唐 ·王昌龄

        烽火城西百尺楼,黄昏独坐海风秋。

        更吹羌笛关山月,无那金闺万里愁。

        月夜忆舍弟

        唐·杜甫

        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己亥岁三首(其一)

        唐·曹松

        泽国江山入战图,生民何计乐樵苏。

        凭君莫话封侯事, 一将功成万骨枯。

        局部欣赏:

        五、人类之福(长卷一)

        内容:教科文组织文化多样性宣言(节录)

        时间:2017年5月10-12日

        尺寸:46×68cm×8,组成长卷。

        译文:

        文化之广泛传播以及为争取正义、自由与和平对人类进行之教育,为维护人类尊严不可缺少的举措。

        确认在相互信任和理解氛围下,尊重文化多样性、宽容、对话及合作是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最佳保障之一。

        文化多样性是交流、革新和创作的源泉,对人类来讲就像生物多样性对维持生物平衡那样必不可少。

        文化多样性是人类的共同遗产,应当从当代人和子孙后代的利益考虑予以承认和肯定。

        每个人都应当能够用其选择的语言,特别是用自己的母语来表达自己的思想、进行创作和传播自己的作品。

        在保障思想通过文字和图像的自由交流的同时,务必使所有的文化都能表现自己和宣传自己。

        每项创作都来源于有关的文化传统,但也在同其他文化传统的交流中得到充分的发展。

        局部欣赏:

        人类之福(长卷二)

        内容:联合国宪章关于制止战争,维护和平的论述

        时间:2017年5月1-6日

        尺寸:68×68cm×6,组成长卷。

        译文:

        我联合国人民同兹决心: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重申基本人权,人格尊严与价值,以及男女与大小各国平等权利之信念,创造适当环境,俾克维持正义,尊重由条约与国际法其他渊源而起之义务,久而弗懈,促成人自由中之社会进步及较善之民生。并为达此目的:力行容恕,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集中力量,以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接受原则,确立立法,以保证非为公共利益,不得使用武力,采取有效集体辩法,以防止且消除对于和平之威胁,制止侵略行为或其他和平之破坏。

        局部欣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1.60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82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