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家李桦纪念展亮相央美

        作者:陈涛2017-12-25 00:02:58 来源:北京日报

        他的名字未必人尽皆知,但他的版画《怒吼吧!中国》,相信不少人都见识过,它早已成为中国抗战史的一个符号。前天,“桃李桦烛:李桦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纪念展”在中央美院美术馆与公众见面,共带来这位版画大家的版画80余幅、木刻原版140余块、文献手稿300余件(组)。

        鲁迅曾把艺术分为两类,一类是内容空虚的“高级艺术”;另一类是“以清醒的意识和坚强的努力显露出新芽”,李桦便是他极为看重的一颗“新芽”。上世纪30年代,鲁迅倡导“新兴木刻运动”,他曾如此评价表现出色的李桦“他成绩最好,足够与日本现代有名的木刻家争先。”此次展出的作品里,最为人熟知的当属《怒吼吧!中国》。这幅创作于1935年的木刻版画中,象征中华民族命运的青年壮士被捆绑在木桩上,眼睛也被蒙住的他正在怒吼,一只手伸向触手可及的匕首,寻求解放的姿态呼之欲出。

        为了让更多人认识这位艺术大师,此次展览分别从“先锋骁将”“美院先生”“木刻作家”层面予以解读。展览将持续展至明年2月25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