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宋瓷精品

        作者:核实中..2017-12-25 00:04:34 来源:人民网

        12月23日上午,海南省偶园古陶瓷艺术博物馆开馆暨宋瓷集萃展在海南花卉大世界开幕。500多件宋瓷精品在这里展出。这也是海南省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古宋瓷精品,如此规模的古陶瓷文化盛宴在国内也不遑多让。

        馆藏古陶瓷包括唐宋元明清各个年代的古陶瓷精品5000余件,其中不乏价值连城的精品孤品。古陶瓷是一种非凡的历史文化载体,以形示美,釉彩示艺,绘画直观,装饰述文化,工艺展匠心,表述美学思维。

        本次展出的主要是宋瓷五大名窑及八大窑系的藏品500余件,全面展示了宋瓷原貌。

        在五大名窑展示区,汝、官、哥、均、定窑均有一件传世精品作为代表,每一件藏品都价值连城。以其中的哥窑弦纹桩炉为例,这件藏品高15公分,直径19公分,当前各大博物馆均无这样大规格的藏品,整器开片,金丝铁线明显,造型古拙,三条弦纹均布,端庄沉稳,颇有具高的艺术价值。

        据了解,海南省偶园古陶瓷艺术博物馆由海南省著名的中国古陶瓷收藏家、鉴定专家周筑平先生投资兴建。馆长周筑平先生沉迷古陶瓷艺术30多年,从2002年开始进行系统的古陶瓷艺术研究和文化发掘,在中国古陶瓷界拥有很高的名望,被誉为“海南古陶瓷第一人”。

        在开馆仪式上周筑平先生向社会承诺:奉行公益做事,奉献善行的宗旨,本着传承文化的精神,偶园博物馆展览不收取任何费用,所有藏品根据国家级文博系统收纳征集标准,可无偿捐赠,只要对弘扬民族文化有益,均可商榷。据悉,开馆展出的古陶瓷只是馆藏的宋瓷系列,今后,还会陆续展出唐、元、明、清历代古陶瓷。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8(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