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刘炳森诞辰八十周年作品暨文献展开幕

        作者:应妮2017-12-25 00:0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紫垣秋草翰墨人生——纪念刘炳森诞辰八十周年作品暨文献展”22日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开幕。

        刘炳森(1937—2005),1937年生于上海,祖籍天津武清,字树盦,号海邨,早年自号刘五先生。1962年夏毕业于北京艺术师范学院美术系中国画山水科本科,同年秋入故宫博物院工作。早期从事古代法书绘画一级藏品的临摹复制、修复和研究工作,曾复制长沙马王堆西汉帛画、山东金雀山帛画、宋人册页《巴山下峡图》《山腰楼观图》等,同时创作山水画《双潭烟霭图》(与故宫博物院金仲鱼先生合作)《建明秋色图》《龙潭秋瀑图》等优秀作品。中后期绘画作品,以花鸟、山水为主,其画风淳厚朴茂,清新明丽,风神劲朗。

        刘炳森中年以后的大部分精力集中在书法的创作与研究方面。其成就主要在于隶书和楷书,既有承古,更善创新,能博采众长,其中隶书独树一帜,最终形成“刘炳森隶书的形式语言”体系。

        展览展示了刘炳森一生各阶段创作的最具典型意义的书画作品,其中有的作品曾多次参展,为社会各界书画爱好者所熟悉,有的作品尚属首次与观众见面。此次展览还涉及内容详实、品类丰富的图文资料与实物,包括“华文隶书”电脑字体的原形——刘炳森上世纪八十年代所书的“汉字隶书字样”等。

        刘炳森的夫人作为家属代表,还将珍藏多年的刘炳森创作的书法珍品,包括《隶书<古诗十九首选二>》《隶书苏东坡词<水调歌头>》《楷书陆放翁诗》《楷书“情系漓江山与水,寿同黄岳白和松”对联》《草书李白诗<早发白帝城>》无偿地捐赠给了故宫博物院。

        作为刘炳森纪念展览活动的一部分,展览开幕当日还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举办了“纪念刘炳森先生诞辰八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