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群版画艺术馆”开馆 生前创作流传最广的鲁迅像

        作者:李庭耀 胡健2017-12-27 08: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3)力群创作的流传最广的鲁迅像

          (2/3)

          (3/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力群版画艺术馆开馆仪式暨山西版画家精品展25日在山西省太原美术馆举行,该馆展示了力群先生各个时期创作的版画、国画、书法作品近百件,其中包括由力群创作的流传最广的鲁迅像。

        力群生于山西省灵石县,是中国新兴木刻版画运动的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木刻版画大师,曾任中国版画家协会名誉主席。20世纪30年代,力群与进步同学一起成立了“木铃木刻研究会”,成为鲁迅倡导的新兴木刻版画的先行者。力群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木刻版画《鲁迅像》,是流传最广的鲁迅像。

        鲁迅曾在《致曹白的信》中写道:“关于力群的消息,使我很高兴,他的木刻,是很生动的。”

        据了解,太原市美术馆在力群家人的支持下筹建了力群版画艺术馆,展厅总面积约700平方米,展线长200多米,系统展示了力群的版画、国画、书法作品,还设有力群生活创作场景还原展示区、文献资料区、影像放映区等。艺术馆还同步展示了苏光、董其中、姚天沐等山西现当代版画家群体的版画作品。

        82岁的董其中是力群先生的学生,他担任中国版画家协会常务理事、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董其中说:“力群的作品紧跟时代、深入人民生活,服务人民,为人民所喜闻乐见。”

        “力群先生参加过延安文艺座谈会,这坚定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艺术信念。他始终教导我们要到人民的生活中去,反映人民的生活,服务人民。”董其中说。

        太原市美术馆馆长王鼎说,希望力群版画艺术馆能够典藏经典、学习传承、深入研究力群先生的版画作品,成为集收藏、展示、研究、创作、美育普及为一体的名人艺术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