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乐之境——四川省首届唐卡艺术精品展”成都启幕

        作者:岳依桐2017-12-28 08: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细腻的勾线、绚丽的色彩、深刻的寓意……26日,“极乐之境——四川省首届唐卡艺术精品展”(简称唐卡展,下同)在成都正式启幕。

        此次展览共展出了来自甘孜藏族自治州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两地的唐卡画家们精心创作的108幅唐卡作品,其中包括《十世班禅》、《雪山儿女》、《雪域长青图》、《吉祥路》等经典作品。

        四川省美术协会副主席李青稞介绍,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拥有上千年的历史。唐卡所描绘的内容多为西藏的宗教、文明及历史等,寄托了藏族人民对雪域家乡的热爱。此次展览的举行,为广大唐卡艺术家和唐卡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由于以前藏区交通不便,不利于文化交流,所以不同地区形成了不同风格的唐卡流派。”原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藏画研究院院长洛松向秋介绍,唐卡的三大主流画派分别为卫藏地区(西藏自治区)的勉唐画派,康巴地区(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为中心、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的噶玛噶孜画派,安多地区(青海地区)的热贡画派。“通过文化交流,现在的唐卡艺术在继承原有传统的基础上,也出现了很多创新的风格。”

        四川大学教授、著名藏族美术理论家康·格桑益西认为,唐卡可以被称为藏族文化的百科全书。“在藏族文化的传承过程中,绘画是百姓们接触最多且最清晰易懂的艺术形式。很多知识内容都是通过唐卡来进行传播的。

        “唐卡是一种传播文化的文化。”康·格桑益西用这样一句话来总结自己研究多年的唐卡艺术,他认为,正是因为唐卡的这种特殊性质,所以在传承唐卡文化的过程中要不断创新,创造出更多符合时代节奏的作品。“随着中国旅游产业的发展,唐卡的市场空间得以开拓,市场对唐卡的需求量越来越高,许多老百姓通过这项传统文化实现了增收。”

        “我从15岁开始学习唐卡,到现在为止已经有6年时间了。”来自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的年轻唐卡画家泽让当周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画画,现在他绘制一幅唐卡需耗费20天左右,而一幅唐卡能够为他的家庭带来约1500元人民币的收入。“画唐卡是一个考验人耐心的过程。”泽仁当周表示,无法将自己心中的构想通过画笔描绘出来,是自己在学习唐卡绘画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我希望通过努力,能够逐步克服这个困难,成为一名优秀的唐卡画家。”

        据悉,本次“极乐之境——四川省首届唐卡艺术精品展”将于12月26日至12月31日期间在四川省美术馆进行免费展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