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芳凯绘画艺术展“走-形”亮相中国美术馆

        作者:汲平2017-12-29 00:48:20 来源:网络

          (1/10)开幕式嘉宾发言

          (2/10)现场嘉宾合影

          (3/10)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艺术史博士、博士生导师张敢

          (4/10)台湾画廊协会常务监事、台湾青云画廊董事长李青云

          (5/10)艺术家肖芳凯

          (6/10)展览现场

          (7/10)展览现场

          (8/10)研讨会现场

          (9/10)展览作品

          (10/10)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017年12月28日下午3点,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主办,桥舍画廊协办的 “走·形 - 肖芳凯绘画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5号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艺术史博士、博士生导师张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包林,清华大学美术学博士、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刘旭光,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哲学博士夏可君,以及艺术家肖芳凯在开幕式上发言。

        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肖芳凯近年来的主要创作,共40余件,分别以油画、手稿(纸本水彩、纸本木炭、水彩扇面)等形式呈现给观众。值得一提的是艺术家肖芳凯创作的近十米长卷首次展出。

        在展览现场,本次展览学术主持张敢、台湾青云画廊董事长李青云以及艺术家肖芳凯接受新浪当代艺术频道的独家专访。

        张敢表示,一个优秀的展览是一门综合的艺术,不仅仅是作品本身,包括画框以及展出设计都体现出了肖芳凯在艺术创作方面的思考。

        李青云认为,肖芳凯是一个充满才气的艺术家,他的作品曾在台湾展出,受到了台湾艺术界尤其藏家们的一致认可,作品销售一空,成为一时的佳话。

        肖芳凯则表示,他更多地关注如何在自己的画面中去布景造境,有目的地去解构园林的旧有相貌,而达成全新的视觉感受。

        当然,肖芳凯更致力于某种自由的主体抒发和画面表达,热衷于将园林的现实性所蕴含的文学化意境真正转化为某种视觉化的意境,因为,它关涉到历史传统的不断演变和变异,也与当代文化针对历史的观看认识密切相关。

        为了体现“走·形”这个主题,展览设计营造出了中国式园林曲径通幽的意境,当我们的视线在画面移动的时候,画面中的各种复杂关系和微妙感受总是令人沉醉,从而引发出内省的欲望和挣脱的遐思。这里混杂着个体微妙、复杂的情绪,糅合并收纳于庭院图绘的方寸之间,借由“笔法”和盘托出,呈现的是风景叙事一次次跌宕起伏的吐纳,在行走、游离、前行途中的林间一瞥,意识浸入指尖转而幻化为经年生成的文化形迹。而所谓“走形”,与其说偏移、甚至失去了原有的形态与状貌,不如说是在重建关乎自我与现世的人文图景。

        开幕式结束后,在华侨大厦三层多功能会议厅举办了肖芳凯绘画艺术研讨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艺术史博士、博士生导师张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包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教授、艺术史博士周爱民,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哲学博士夏可君,中国美术馆美术馆学研究者、批评家、策展人王萌,台湾画廊协会常务监事、台湾青云画廊董事长李青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硕士、首都师范大学教师范明正,清华大学美术学博士、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副院长刘旭光等嘉宾出席了研讨会并发言,嘉宾们对于肖芳凯的艺术创作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给出了合理的建议。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月7日,展览结束后该展将于2018年1月10日至2月10日移至798桥舍画廊继续展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0(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