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外意象”新型艺术作品展亮相南京大学

        作者:葛勇2017-12-30 00: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南京大学主办的“笔外意象”梅国云作品展28日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图书馆开幕。本次展览的100多幅作品中,有近三分之一是首次亮相,展期将持续到2018年元月2日。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教授、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章灿教授、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成洲教授、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吴俊教授、海南省艺术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马良等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并对梅国云笔外意象作品给予高度评价。

        梅国云是江苏兴化人,现任海南省作协专职副主席、海南省文学院院长,他自创了笔外意象的新型艺术概念,通过回归文字本身的象形所指,表达了对现实社会的思考,让人眼前一亮的同时更加发人深省。他的作品在腾讯微博曾创造单幅作品2000万阅读量的纪录。如今,“笔外意象”的发展已不局限于纸质作品,成功与陶瓷、雕塑等艺术相结合,将高雅艺术与实用功能融为一体,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大众。著名作家韩少功赞曰:“亦书亦画,意象双求,别有佳趣。”

        说起创作“笔外意象”的起缘,梅国云介绍,2011年春节前某一日,梦到很是怪异的“回家”二字,遂用毛笔写下来发到腾讯微博里,没想到“火”了一把,从此一发不可收。这应该归于哪类艺术形式,当时粉丝众说纷纭,其中有一位将其取名为笔外意象,甚合梅国云心意,由此使用至今。

        “笔外意象是我一时心血来潮玩出来的个人自娱自乐东西,其实,开始时就辱骂声、嘲笑声、批评声不断。有时候也确实想放弃,但最终没有停下来,主要是广大网友的鼎力支持和几十位评论家撰写文章的声援。”梅国云说,现在骂的人少了,因为大家冷静下来发现,笔外意象根本就不是书法,只是借用了毛笔和宣纸,通过汉字书写的基本形态,来表达自己对传统儒释道文化、人生百态、社会万象的看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