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展区即将第四次亮相洛杉矶艺博会

        作者:景晓萌2017-12-30 10:11: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尚春 《演绎》之四 120×120厘米 纸本水墨 2016年

        2018年1月10日,中国国家展区将在美国洛杉矶艺术博览会开幕。作为由文化部支持、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的重点海外项目,此次展览将是中国国家展区第四次亮相洛杉矶。展览一如既往地坚持学术性与艺术性并重,立足于打破精英艺术与民间工艺的界别,将推出“东方气韵——刘以林的艺术空间”“墨意檀香——中国文人的诗意栖居”“品味风格——传统工艺的古典与浪漫”“时代镜像——点彩当代艺术”4个展览板块,整合雕塑、绘画、诗意生活空间、当代视觉文化等多种元素,在大洋彼岸营造一场精彩纷呈的东方艺术视觉盛宴。

        本次展览将延续“传承的渡过”这一主题,通过当代艺术家的个展、综合展,以及当代艺术作品与非遗艺术品的并置,呈现出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的多元生态。在展览中,当代艺术家刘以林携近年来的数十件全新创作参展,形成以雕塑作品为主、以油画及钢笔画作品为辅的“互文性”展览,凸显出刘以林在主题立意、空间造型、色彩平衡等方面的独特理念与创作方法,使观者在欣赏雕塑作品的体量张力与细节精微的同时,从更丰富多元的意义层面与形式层面,了解艺术家对“东方气韵”的创造性理解与把握。

        在以个展形式整体呈现当代艺术作品的同时,展览还集合了多位当代艺术家近年来的艺术实践与探索,作品涵盖多种媒介,包括油画、水墨、摄影、漆艺、鱼皮画等,类别丰富,形式多样,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出中国当代艺术家在立足本土的基础上,在多元化审美意象的碰撞中,对艺术的思考与生命的自省。此外,本届展览邀请到数位旅居海外的华人艺术家,他们的创作融合了东西方艺术语汇与审美理念,展现出艺术家们在不同文化交织的语境下所形成的旺盛而丰沛的艺术生命力。海外华人艺术家的加入,在丰富展览内容的同时,也对展览整体的策展思路和板块架构进行了优化与提升,形成中国国家展区的又一亮点。

        除了大规模展示当代艺术作品外,本届中国国家展区还尝试将当代东西方艺术与中国古典家居文化相结合,呈现出古典与当代、东方与西方别具一格、跨越时空的对话。展览将中国文人的诗意生活与当代水墨作品置于同一展览空间,通过古代中国文人书房的经典布局,形成一种有机的文化对话情境,展现中华传统文化、工艺与当代艺术审美相互交融的浪漫情思。同时,此次展出的红木及特色传统工艺品集文人清雅与宫廷富贵于一身,呈现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所特有的造型风格、工艺特点与艺术魅力,让公众在观看、体验、交流中,全面地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中独特的家居陈设规制与生活美学追求。

        作为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的重点海外项目,中国国家展区不仅在世界各地的重要艺博会有规划地举办各类主题性学术大展,向全球艺术爱好者、评论家、收藏家、画廊、美术馆展示和推荐一批批风格鲜明的当代中国优秀艺术品,更期待通过中国国家展区与海外艺术博览会的联合平台,积极推动中国艺术家和艺术作品进入海外主流艺术品市场和业界人士的关注视野,促进中国文化更加高成效、高规格地“走出去”和“走进去”,搭建中国海外文化贸易的高新平台。本届洛杉矶艺博会中国国家展区将持续至2018年1月14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4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