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骆公先生诞辰百年纪念展在桂林市美术馆隆重开幕

        作者:admin2017-12-31 00:25:59 来源:网络

        为了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挖掘桂林文化价值,寻找桂林文化力量”,由桂林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桂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桂林美术馆、桂林画院承办,桂林市书法家协会、广西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天津美术学院、桂林市博物馆协办的“黑沙骆——李骆公先生诞辰百年纪念展”,于2017年12月29日下午15:00在桂林美术馆举行开幕式。

        李骆公(1917~1992)原名李英、立民,笔名“黑沙骆”,1917年生于福建省福州市仓前山施埔乡,1936年考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师从刘海粟、关良、王个簃,开始油画民族化探索,1940年8月在上海举办“黑沙骆洋画作品展”。1941年赴日留学,考入日本大学艺术专攻科,留学期间作品入选第十三、第十四回“日本独立美展”。1944年冬回国,历任哈尔滨美术研究所所长,东北师范大学讲师,辽东学院美术系主任、天津津沽大学教授、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副教授、首任河北师范学院美术系(天津美术学院前身)系主任等。1957年后全力研究现代书法篆刻,经钱瘦铁、王个簃指点并与邓散木、宁斧成结为挚友,遂以现代中西绘画形式美渗入书法篆刻,艺风突变。1969年下放广西直至去世,精研草篆,在桂林生活的23年创作了大量有影响的书法篆刻作品,并参与创建桂林画院,于1980年担任首任院长。桂林美术馆在建馆二十周年之际,特别筹划李骆公百年诞辰纪念展,不仅是对李先生卓越艺术成就的总结和展示,同时也因为李先生对当年多位活跃在桂林乃至全国书画界的俊才在求学精进道路上的慎重提点,他所挖掘、倡导和扶持“漓江画童”,其书画教育理念的前瞻性都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本次展览共展出李骆公书法、拓片作品57件,印石原件12件,生前书信手札、照片数十件,以及尚未公开讨论李骆公展览的视频资料,展现了李骆公早年在油画民族化上的探索和客居桂林23年书法篆刻艺术的丰厚成就,以及与当时国内诸多艺术名家交往的记录。透过这些作品和文献资料,让我们能全面清晰地认识这位书法篆刻大家的生平过往,独特书写风格形成的脉络,以及他身后那个特殊时代变迁对他艺术的影响。

        正如戴延兴在前言中所说,今年是李骆公先生诞辰100周年,此前于北京、天津、南宁都曾先后举办过先生的作品展览和学术研究活动。桂林是先生十分喜爱的文化城市,桂林对李骆公先生也有着满满的情缘。“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今天的展览,正是我们桂林人向李骆公先生表达的由衷敬意和深切缅怀之情。

        据悉,“黑沙骆——李骆公先生诞辰百年纪念展”将持续至2018年1月13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