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美术馆六大展览现跨年文化盛宴

        作者:高木2017-12-31 13:45:26 来源:新华网

        翰墨丹青辞旧岁,摄影年画添年味。在这跨年之际,江苏省美术馆将为观众们带来一场丰富多样的视觉文化盛宴。六大展览与六场摄影讲座纷至沓来,观众们在欣赏艺术作品美的同时还将学习到如何用相机记录美好生活。

        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1、2号展厅展出的《感悟生活·江苏省美术馆艺术家作品展》是江苏省美术馆专业创作队伍的年度汇报展,从2006年开始,每年一度。在辞旧迎新之际作品集中展示,成为江苏省美术馆的品牌展。江苏省美术馆创作中心的艺术家们始终坚持扎根生活沃土、服务人民群众的方向。

        2017年艺术家们深入生活,5月和11月分别赴浙江绍兴、桐庐和广西地区采风写生,积极进行交流考察活动,收集了丰富的创作素材。艺术家们潜心创作,不断提升艺术创作水平,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2017·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典藏作品奖、第三届江苏省文华美术提名奖、第二届江苏美术奖提名,作品入选第二十二届全国版画作品展,多幅作品入选省级以上展览,可谓硕果累累。这次展览中的大部分作品是艺术家们新近创作的优秀作品,主题积极向上,艺术趣味浓郁,反映了艺术家们对生活的感悟。

        新馆3、4号展厅展出的 《水印版画2017创作研修班·作品文献展》是江苏省美术馆水印技艺教学的宝贵成果展。“水印版画创作研修班”作为江苏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是江苏省美术馆“水印版画材料与技术研究文化部重点实验室”为江苏版画界培养、储备人才,以及在水印版画系统教学上的一次有益尝试。 本次展览展出了25名学员的代表之作,以及在研修期间创作出的一批表现力丰富的优秀水印木刻作品。

        新馆5、6号厅展出的《2017年度江苏省美术馆收藏作品展(第一部分)》是 2017年度江苏省美术馆新收藏200余件作品中的第一部分,共74件作品,包括中国画24件、油画32件、版画11件、雕塑6件、水粉画1件。其中有15件宗其香的中国画作品是在“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支持下由宗其香家属捐赠的。本次展览还集中展示了收藏的中国百家金陵油画展和重大历史题材项目的优秀作品,作者既有老一辈艺术家,也不乏活跃在当下的中青年艺术家,此外,江苏“美术峰荟”中的几位优秀美术家的代表作品也将在本次展览中呈现。

        新年伊始《美好生活——传统优秀民间美术系列展》将在陈列馆一楼开展。中国传统民间工艺美术是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闪烁着独特的东方魅力。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人们穿上新衣,全家一起在房前屋后贴上喜庆吉祥的年画,代表着对春天的期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姿多彩的年画与布艺,把节日的气氛烘托得更加浓烈。在江南地区,不得不提曾经辉煌灿烂的苏州桃花坞年画与南通传统蓝染工艺,它们伴随着一代代的江苏人,留下了不可忘却的时代印记。本次展览由江苏省美术馆藏桃花坞木版年画等民俗纪念物和南通蓝染工艺传承人龚建军先生收藏及自创的手工蓝染作品组成,相对直观地展示出部分中国传统民间工艺丰富的美学内涵。

        元月1日至5日,江苏省美术馆还将特邀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社非遗传承人,现场演示传统桃花坞木版年画工艺流程,届时观众们可在一楼展厅近距离观看桃花坞木版年画的创作过程。

        陈列馆二楼展出的《基石——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中国第一代建筑师展》自展出以来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展览呈现了1918年至1935年期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求学的20多位中国留学生的学习经历和学业成就。展览同时着重展现这批中国留学生回归祖国后的卓越业绩。

        陈列馆三楼展出的《知音千古此心同——国际艺术家眼中的中国昆曲》是由江苏省美术馆与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的文化保护项目——“康河计划”联合举办的国际交流展,同时也是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此次参展的艺术家来自欧洲、非洲、日本等国家,他们通过画笔来表达出自己对昆曲乃至对中国文化的感悟。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118件,其中69件由剑桥大学方的合作伙伴所推荐,39件来自江苏省美术馆馆藏的戏曲题材作品,10件来自于高马得先生家属无偿提供。本展览是让世界上的更多人从视觉、听觉上了解昆曲, 从而能够更进一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东西方文化交流,增进东西方思想的沟通。

        自2018年1月起,由江苏省美术馆与江苏省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影像艺术的实践》系列摄影名家公开课,将在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学术报告厅每周开讲。该系列讲座对公众免费开放,每周1场,共计6场,旨在让群众更加了解摄影,不仅仅是掌握摄影的技巧,能自如地拍出自己喜爱的照片,更要通过摄影由浅及深地普及和提高群众对艺术、对美的认知。

        元旦至春节期间,江苏省美术馆在新馆和陈列馆同时展出的六大展览及六场摄影名家公开课,将会为是一场丰厚的艺术盛宴。作为美术馆文化惠民的重要举措,将有益于江苏省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再上新的台阶,为推动江苏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