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上的神秘王国——西夏文物精品展》大连开展

        作者:白涌泉2018-01-03 09:04:07 来源:新华社

        由旅顺博物馆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联合承办的《丝绸之路上的神秘王国——西夏文物精品展》1日在大连开展。

        据了解,此次展览主要集中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考古发掘的西夏文物精品95件,通过西夏文字、工艺、佛教、建筑四个单元进行展示。

        丝绸之路上的西夏古国,公元1038年由党项族建立,立国西陲,雄霸河朔。其鼎盛时期疆域“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前期与宋、辽鼎立,后期与南宋、金对峙,共经十主,历时189年。它历经近两个世纪的风云变幻,创造了辉煌璀璨的丝路文明。

        公元1227年,西夏被蒙古所灭,文物、典籍等都遭到了毁灭性破坏,这个曾经盛极一时的丝路古国被逐渐湮没在历史的尘沙之中。20世纪以来,凝聚了西夏人智慧和才干、展现了西夏人物质和精神生活的各类文献文物被大量发现,使独具魅力的西夏文化在人们的视野中逐渐清晰起来。那些气势恢弘的佛教建筑、精湛超群的石雕技艺、方正繁缛的西夏文字、美轮美奂的金属制品,唤醒了人们对西夏文明的历史记忆,有力地诠释了中华民族丰厚的文化底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