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媒行业迎来投资美好时代

        作者:王桂虎2018-01-06 09:50: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可以看出,它既对文化传媒行业过去和现在的发展做出了高度肯定,又从全局高度对文化传媒行业的发展做出了指引,那就是“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在全国经济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日益美好的背景下,文化传媒行业正在迎来美好的时代。


        文化传媒行业保持高速增长

        从影视行业来看,在剔除了中南文化、当代东方和长城动漫等几个业绩波动较大的公司之后,整个行业相关主要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收入合计总体增长率为1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15.4%,2017年第一季度至第三季度的净利率为20.6%,比2016年同期增长0.4个百分点。总体来看,2017年第三季度来说,影视IP公司增长表现比较平淡,第四季度会有更多大剧扎堆上市,业绩将会有明显好转。

        从传媒产业来看,截至2016年,传媒行业总产值达1.6万亿元,持续保持高增长(+19.1%)。2011年至2016年,中国GDP增长率从9.3%下降至6.7%,国内经济结构面临着向服务业等第三产业转型。受益于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传媒行业仍保持相对较高增长。但是从细分行业看,移动互联网增值服务、网络广告、网络游戏市场收入规模和增速均居前列,但它们的分化趋势较为明显。


        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伴随着消费升级、经济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国家利好政策的不断刺激,未来我国文化传媒行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举例来说,近几年来我国视频付费用户规模和渗透率快速增长,推动视频付费市场规模从百亿级别未来向千亿级别迈进。从我国视频付费用户数和渗透率走势来看,2016年我国视频付费用户规模和渗透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假设视频用户规模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为5%,付费用户渗透率5年后达到50%,则付费视频用户数有望达3.5亿人。按当前平均每年消费约200元估算,整体市场规模5年后有望达到700亿元。由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未来我国的视频付费用户规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再如,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未来一些互联网传媒公司的盈利模式可能会迎来根本变化,相比付费相对成熟的游戏和视频,图片、移动阅读、音乐及知识付费等领域正处于“从0 到1”的阶段,未来几年文化传媒行业空间有望迅速打开。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发现,文化传媒产业作为快速发展的朝阳产业,现已成为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行业内竞争的日益激烈,市场集中度将有望提升。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一些具备品牌优势、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将是不错的选择。举例来说,在影视、IP行业,投资具备品牌优势的行业龙头;在游戏行业,投资具有流量优势和研发多元化的行业龙头等是不错的选择。因为这些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的业绩有所保障,其中有些企业甚至可以发展为国际化的大型龙头企业。

        (本文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博士后)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