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恢宏的力量”在发酵

        作者:奕品2018-01-07 16:12: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东莞首站莞城美术馆展厅现场

          (2/2) “巴州巡展”公教活动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为了扩大文化惠民重要举措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活化馆藏作品资源,文化部自2017年起将获得“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展览的项目精选出来,扶持它们更多地在全国巡展。“小而恢宏的力量——莞城美术馆藏藏书票展”就是其中之一。为激发更多人对藏书票艺术的热爱,2017年莞城美术馆精心策划,其巡展的足迹包括东莞茶山、辽宁省大连市、江苏省常熟市、浙江省宁波市、新疆巴州五地,不仅让藏书票艺术走进江浙等沿海经济较发达地区,还将展览项目输送到东莞的其他街镇和偏远的新疆地区。作为一个行政级别和规模都不大的美术馆,莞城美术馆通过巡展,与各地美术馆开展了良好的互动,不仅把藏书票的魅力展现给了不同地区的人民群众,也很好地实践了藏品资源共享的理念。

        藏书票大约在20世纪初传入中国,在近30年来的发展中凸显了中国社会变迁的时代图像。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美协藏书票研究会等组织的成立,藏书票的发展日趋繁荣,参与创作人数日渐增多,各类展览层出不穷,而藏书票与书籍的结合,也使这一艺术形式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鉴于此,自2010年起,结合每年一届的东莞市读书节活动,莞城美术馆相继举办第二、四届“全国青年藏书票暨小版画艺术展”,第十四至十六届“全国藏书票暨小版画艺术展”,协办第二、三届“广州国际藏书票暨小版画双年展”,并通过这些展览将优秀作品纳入收藏,其中藏书票与小版画作品共计5597件。

        “小而恢宏的力量——莞城美术馆藏藏书票展”是莞城美术馆基于自身藏书票馆藏的基础上,借展了中国美协藏书票研究会的部分收藏,于2016年9月策划举办的。该展览通过对相关文献资料和作品的梳理,按时间为序,以“萌芽、复兴、承启、争鸣、藏书票在东莞”五个章节,展现了藏书票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尤其是青年藏书票作者的创作现状,共展出藏书票原作224件。在推出大量藏书票精品的同时,莞城美术馆还开展了艺术家讲座、藏书票制作体验等一系列公共教育品牌的推广活动,经过专家评选,该项目荣获文化部“2016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展览”,并获得专项资金,成为2017年由财政资金资助在全国巡回展出的展览项目。

        2017年1月20日,“小而恢宏的力量——莞城美术馆藏藏书票展巡展”在东莞茶山开幕。此次茶山行是巡展的首站,莞城美术馆精品展览首次受邀走进东莞其他镇街。“茶山巡展”带来了177件藏书票精品,主要展示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藏书票发展的成果。该展既拓宽了“藏书票展”的传播面,也促进了各镇街文化的交流。多年的藏书票展览和推广实践工作让莞城美术馆馆长谢钧有这样的感悟,藏书票艺术既高雅又为市民喜闻乐见,对东莞读书、爱书的良好氛围有积极的促进意义。谢钧表示,“茶山巡展”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对茶山建立书香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并为美术馆与茶山互学互助、共同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供良好的合作机会。

        2017年4月21日至5月14日,巡展第二站来到了辽宁省大连市。本次巡展是莞城美术馆与大连中山美术馆合作呈现的,展览既包含了关祖章、叶灵凤、李桦、力群、杨可扬、古元、彦涵、李平凡等老一辈藏书票作者的精美作品,同时,张家瑞、陈豪等大连本土艺术家的作品也在展出之列。本站巡展意在突出中国藏书票在近几十年发展中,艺术面貌不断更新,并且不断有新鲜血液加入到创作队伍中来的景象。此后,莞城美术馆又先后与常熟美术馆、宁波美术馆合作,相继将巡展带到两地,并引发关注和热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最后一站,2017年11月4日,莞城美术挂的藏书票跨越了4000余公里的距离来到了新疆巴州,向巴州人民展现它“小而恢宏”的力量。美术馆巡展与文化援疆相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次展览由巴州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主办,莞城美术馆与巴州美术馆联合承办,这也是莞城美术馆开馆以来与巴州美术馆的首次合作,展出了藏书票原作214件。在展览期间,莞城美术馆为当地的学生和家长带来了制作藏书票的公共文化教育课,30多名学生和家长在美术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用刻刀和油墨制作出各自的藏书票作品,并在观展之余带走一份来自莞城的“文化手信”。此举在学生和家长中获得了到很好的反馈,从未接触过藏书票艺术的巴州小学生自豪地与小伙伴们分享自己亲手制作的第一张藏书票作品,同样是第一次接触藏书票艺术的学生家长也表示,与孩子一起亲手制作藏书票的体验方式很有参与感。

        见证了这动人一幕,中国美术馆原党委书记钱林祥表示,“巴州巡展”是学习响应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具体实践,是莞城美术馆探索“文化援疆”的一次有益尝试。巴州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局长黄亚飞说,多样的展品以及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教育与推广活动,让边疆的老百姓以一种新思维了解到我国社会发展的新成果、新景象和新气象。

        根据党的十九大的要求与号召,美术馆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的生活的需求,但是有碍于区域文化环境的差异及相关时间、精力的限制,各美术馆不可能在所有艺术领域都做到尽善尽美,这就需要各美术馆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通过巡展的方式,丰富自身的展览内容与品质,努力推出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能够提高文化自信的优秀展览。“小而恢宏的力量——莞城美术馆藏藏书票展”的巡展实践,进一步拉近了美术馆与公众间的距离、深化了美术馆的社会公共服务职能。在宣传和推广优秀的文艺作品的同时,也实现了不同地域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8(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