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件明代王妃精美首饰江西展出 掀观众参观热潮

        作者:刘占昆2018-01-10 09:0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那插于发间,组合相配、流光溢彩的簪钗头饰;那悬于耳畔,造型奇巧、镶宝嵌玉的耳饰腕饰……连日来,128件(套)精美的明代王妃首饰在江西首次集中对外展示。截至1月9日,短短一周多时间就已吸引1.5万余观众前往参观,感受王妃“饰”界的魅力。

        据介绍,该展览是江西省博物馆精心策划推出的“王室遗珍”系列展览之《饰代风华——江西省博物馆藏明代王妃首饰精品展》。

        江西省博物馆讲解员张琼表示,明代是中国传统首饰发展的高峰时期。明代首饰集历代之大成,式样丰富,制作精好,在中国古代可谓空前绝后、登峰造极。以一副头面为单位,明代首饰首次形成套系的概念和固定样式,黄金与宝石巧妙搭配,交相辉映,争奇斗艳。

        明代有三位藩王就封江西,子孙繁衍,江西因之成为中国发现发掘明代藩王系列墓葬最多的地区。特别是在南昌的“宁王”和抚州南城地区的“益王”世系家族墓葬中,出土各类首饰400余件(套)。

        张琼说,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江西地区明代藩王最具代表性的精美首饰,其中绝大多数为当时的藩王王妃所佩戴拥有。128件(套)镶宝嵌玉、制作精巧的明代王妃首饰,让观众获得美的享受,掀起一阵阵参观热潮。

        “简直太美了!”9日上午,江西一位高校女大学生黄婧花了半个多小时参观后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看完整个展览,如同看到了一幅绚丽多彩的明代历史文化画卷”。

        指着展台中一对精美的“累丝金凤簪”,另一位参观者童丽君说,“借前面介绍语中的一句话就是,无不彰显着浓厚的宫廷气氛和贵族时尚审美情趣,折射出大明王朝的兴盛与辉煌。我们从中依稀可以看到明代王妃们的珠光宝气和雍容华贵。”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