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举办清代宫廷服饰展

        作者:王学思2018-01-11 09:38: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前,由江南大学主办,江南大学党委宣传部、纺织服装学院、博物馆筹建办公室承办的“华裳撷珍——李雨来先生藏清代宫廷服饰展”在江苏无锡江南大学民间服饰传习馆展出。

        李雨来是国内知名的织绣品收藏家,此次展出的是他近40年来收藏的清代宫廷服饰珍品,包括龙袍、朝袍、衮袍、龙褂等男性宫廷服饰以及龙袍、朝袍、朝褂、氅衣、衬衣等女性宫廷服饰,此外还有官补、荷包、香包、扇套、绣夹等饰品。这些展品多是清代专供宫廷御用和官用纺织品的江宁﹑苏州﹑杭州三处织造局的遗珍,融合了满族服饰的特征与历代帝王服饰的图案、色彩,展现了清朝在纺织、刺绣等方面的高超水平。

        展览开幕当天,“由宫廷到民间——服饰文化遗产的考鉴与传承学术研讨会”举行。研讨会由江南大学教授崔荣荣主持,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交流学部教授周星、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教授刘瑞璞、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宏复、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教授梁惠娥、东华大学纺织服装博物馆馆长李晓君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0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6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