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安华:用环保意识传达与造境

        作者:程义伟2018-01-11 10:22:06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环境破坏——沙尘暴之二(油画)  张安华


        当代油画队伍庞大,其中,张安华值得特别关注。他的《和谐》 《和绚》 《环境破坏系列》 《青山雨后》 《清风正气》 《教育报国》 《主人》 《长城》等作品,无论是描绘自然风光,还是人物,始终坚持自己的文化立场、绘画角度和美学风格。

        透过油画,张安华就像一位忧郁的诗人,他既深深眷恋和赞颂自然,又为这片神奇土地被破坏而感到担忧。因为张安华是环保主义者,他始终倡导和坚持科学发展生态经济,构建和谐社会的立足点,走人与自然和谐之路。因此,张安华在油画创作上强调生态主体与自然环境相互融洽中的整合美。他用色彩描绘了视觉审美感官的感知结果,而且展现了人们内心世界的视觉形象。张安华继承了西方油画家基本的写实手法,能够比较客观地摹写并传达现实生活中的生态景象。他丰富充实的“写实”表现手法,臻于完善、精妙。他追寻油画的“返归自然” ,在油画中表达的是情洒自然,心忧苍生。他的作品描绘了人对大自然的破坏,希望用艺术唤起人们对自然的热爱。张安华以生态视野观察艺术的绘画方式,用生态学观点绘出油画作品与人的精神状态,与文化生态的关系,从而建立新颖的生态绘画,把《和谐》 《和绚》 《环境破坏系列》这样的作品纳入到生态绘画中去。

        张安华作为一个环保者,在绘画过程中,除了对自然破坏的叹息,色彩中还流露出他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一个文人流连山水间的艺术情趣,以及他对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境界的追求。张安华遵照内心的追求过自己的生活,不为名利、财富、地位所累,寻找真正契合心灵自由的生活方式,譬如,他去南极随科学家、文化学者一同考察,正是在纯净的大自然中洗去精神的污垢获得心灵的净化和升华。

        海德格尔提倡“诗意的栖居” ,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写诗,人也并不是只有在写诗时才是诗人,人天生是一种诗性的存在,也是人生存的本质。张安华与此不谋而合,人们建造了城市,却毁掉了自然景观,但人类毕竟是从大自然、大森林中走出来的,回归大自然,恐怕也是一种天性使然。所以,张安华的油画画出了人的本质——诗意。张安华正扮演的或许就是一位诗人的角色,试图唤起人们内心的诗意。因为画家张安华作为知识分子角色,使得他诗意的油画中产生了作为人们强烈的呼唤和忧虑。

        张安华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服役时开始美术作品创作,后多次在美术学院进修学习,其作品先后获全国电力系统“进步与辉煌”作品展美术作品一等奖、江西省文联“永远的旗帜”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美术作品一等奖、中国美协“八大山人”全国花鸟画展优秀奖等奖项。

        总之,张安华用他的油画构建了一个安放心灵的纯美世外桃源,恬静安逸的田园是他的精神安家之所。张安华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他的油画抒发了内心深处的呼唤,保护环境,让更多的人不只是关注艺术,更要关心自然的未来发展。大自然是一种环境,更是意境,这是张安华油画带给我们的启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