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艺术 新魅力

        作者:祝如2018-01-15 08:50: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要同时展示多少件作品,才可以称之为一个展览?上海博物馆的答案是这样的:1月10日至4月8日,“典雅与狂欢:来自雅典卫城博物馆的珍宝”展在上海博物馆大堂展出。该展览只有两件作品《科拉》雕像和《舞乐图瓶画器盖》,十分袖珍。展品是上海博物馆从希腊雅典卫城博物馆的诸多藏品中精心选择的,是古希腊文化极具代表性的符号。为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观展体验,除了设置透明展柜外,还在展柜后方做了展示雅典卫城全貌的背景板。对古希腊文化艺术感兴趣的观众可以前去参观。当日,上海博物馆对外公布了2018年的展览计划,除了该展,还将推出“心灵的风景:十八至二十世纪英国风景绘画”“走向现代主义:美国艺术八十载(1865—1945)”“千文万华:中国历代漆器艺术展”“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等5个特展。值得期待。

        本周,艺术圈值得关注的展事不少。作为我国书法界最具权威性的奖项,中国书法兰亭奖已经举办五届。1月10日,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展出书法篆刻组获奖及入展作者共57人的书法作品171件,理论组获奖及入展作者13人的理论研究成果以及评委、监委、审委作品44件。展览开幕当日,中国美术馆一层的大厅内人声鼎沸,该展览受关注程度可见一斑。该展览或可从某个层面上呈现出目前我国书法艺术发展的大体水平与方向,对书法爱好者而言,此次展览值得一观。

        本周,版画成为美术圈关注的热点,“走进新时代?我们的好家风”版画作品展正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展出,160幅以家风传承为主题的农民版画集中亮相。该展览无论是从题材上、还是形式上都十分贴合大众审美。值得一提的是,重庆綦江农民版画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源于明清年间的木板年画,其作品构图明快,色彩艳丽,具有浓郁的民族民间风情和生活气息,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特色代表。其特色可以从此次展览的作品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水印版画是版画界的又一朵奇葩。正在江苏省美术馆展出的“水印版画2017创作研修班·作品文献展”集中展示了江苏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水印版画创作研修班”的25位学员的代表作。该项目在传承水印版画技艺的同时,也让观众得以认识水印版画的艺术魅力。作为版画界的重磅展览,“水印千年——中国水印版画大展”即将于下周亮相浙江美术馆,也十分值得期待。

        相较于国画与油画,书法与版画艺术受到的关注度虽然没那么高,但因为有着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传统,在我国依然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第六届兰亭奖有千余人参与报名,“我们的好家风”版画展征集到了500多幅作品,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一点。广泛的群众基础,是一个艺术门类不断传承与发展的基础,通过评奖、征集展览、培训等方式,多管齐下培养专业人才和大众审美,书法和版画等古老的艺术样式也将不断地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