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历史博物馆建设古代壁画典型颜料库

        作者:阿琳娜2018-01-17 08:4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陕西历史博物馆与西安光机所15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建设古代壁画典型颜料库,将填补中国古代壁画颜料库建设的空白,极大提升中国古代壁画的保护研究水平。

        据介绍,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的171万余件文物中,唐墓壁画是最具特色的藏品种类之一,其数量之多、等级之高、时代序列之完整,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而西安光机所是中国科学院在西北地区最大的研究所之一,在基础光学、空间光学与光谱技术、光电工程等研究领域具有强大学术优势。

        西安光机所承担“古代壁画典型颜料库建设”项目合作任务的是光谱成像技术中科院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近年来大力开展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前沿技术研究,尤其是在针对文物遗产修复保护的光谱成像技术领域取得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重要成果,双方合作建设古代壁画典型颜料库,将填补中国古代壁画颜料库建设的空白,极大提升中国古代壁画的保护研究水平。

        据悉,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及未来两项甚至更多具体支撑项目的推进,将进一步促进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的深度融合。双方表示,通过不断努力,借助丝绸之路丰厚的文化底蕴遗存,陕西历史博物馆与西安光机所必将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讲好中国故事、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0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