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民美术教育的开放空间

        作者:王绍强2018-01-22 08:44: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是国家与民族之魂。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作为美术界的文艺工作者,我们的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对自身的文艺职责和担当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为社会公共文化事业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美术馆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不忘初心,以人民为本,坚持对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作品的发掘、保护、传承和发展,努力激发文化艺术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对于广东美术馆来说,就是无论面对中华民族上千年的传统文明,还是不断发展的当代艺术新貌,都要坚持对社会公共文化和艺术教育的职责担当,从学术研究、典藏、陈列展览、教育推广等各项具体工作的不断实践中塑造自己的文化品格,发展自己的文化道路。一方面,在深入理解文化传承与创新关系的基础上,以创新性思维来建构展览和人才培养机制,通过策划举办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质展览,逐渐构建原创性和自主性较高的文化艺术服务体系;另一方面,通过对区域文化艺术的发掘、研究与存档,对民间艺术的生成及其历史予以关注,以深刻的民族意识、文化自信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认识、了解和推广中华文化艺术的重要意义。我们要将这样的文化自觉融入美术馆的公共教育与服务当中,以进一步推动对中华传统艺术的展示和学术研究,从而推出更多符合社会大众文化需求和审美水平的创新型展览。

        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对于美术馆来说,就是要将社会文化服务与引导、服务艺术创作结合起来。艺术创作要坚持以服务人民为核心,同时要沿着中华文化的前进方向和发展路径寻找自身的创作轨道。美术馆发挥收藏、研究、展示、教育等职能则要围绕传统性与当代性、民族性和国际性、传承与创新等诸多问题展开,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进一步发掘优秀文化艺术对于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的时代意义。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尤其应该有意识地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和史学价值,与时俱进,精益求精。从这个层面上讲,让中华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艺术重现经典魅力与时代风采,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文化使命。结合广东美术馆的建设和发展,我们要不断深化中国近现代沿海美术和广东当代美术的重点研究项目,通过对中国当下艺术情境和本土艺术生态的科学研究,加大对传统文化艺术复兴的研究和扶持力度,同时打造能够与当下审美对话的崭新展览模式。党的十九大报告将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的繁荣兴盛上升到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正是我们未来工作的重要遵循。对公共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而言,完善美术服务机构的学术研究体系、展览策划体系和服务传播体系,致力于构建一个以服务人民为宗旨、综合性的现代美术馆,提升美术馆的公共文化服务职能,使之发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民美术教育的开放空间,是我们需要身体力行、不断努力的方向。

        (作者为广东美术馆馆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