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的普及和国际化

        作者: 梁腾2018-01-22 08:45: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最近,中国美院一位“扫地僧”用高压水枪秀书法的视频在网络走红。这位“扫地僧”是在美院做保洁的谢中慈,他其中一项工作就是用高压水枪清洁校园的地面。谢师傅学历不高,在美院的工作让他可以看到很多展览,向老师和同学取经,因喜爱书法,他在利用高压水枪给枯燥的工作增添乐趣的同时,增多了练习的机会。

        可以说,这位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因其习书举动的纯粹受到了大家的关注,让我们多少感受到,当跳出所谓的“专业”,也许更能享受艺术给人带来的惊喜和自由。

        不过,让书法触手可及,离不开书法的普及,书法的普及又离不开书法教育。书法教育不单单是书写的教育,更重要的是中华优秀文化的教育。1月14日,“《书法教育》杂志创刊出版座谈会暨全国高校书法教育专家百人作品邀请展”邀请到来自全国的3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党委书记周伟认为,学书法,不仅是学写字,更是学文化。据悉,该杂志旨在立足全民书写,致力于提高书写水平与弘扬书写文化,希望通过此能够有更多热爱书法的人。

        书法以汉字为基础。就在日前,北大培文汉字艺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如今,汉字艺术已不再只是书法,还是表达的一种当代方式。据悉,北大培文汉字艺术中心后续将开展各类艺术教育、汉字艺术普及活动,让这门古老而又年轻的艺术形式更加贴近大众。同时,北大培文总裁高秀芹表示,研究中心未来将在汉字艺术的理论研究、国际化推广和学术平台的搭建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日前,“第23届洛杉矶艺术博览会”在洛杉矶会展中心启幕。美国当地时间1月10日,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的中国国家展区第四次亮相洛杉矶艺博会。此次中国国家展区携“东方气韵”“墨意檀香”“品味风格”“时代镜像”四个板块,在美国西部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艺博会上刮起了又一场“中国风”。此次展览让美国人民有机会近距离地欣赏到中国当代艺术家创作的作品,从而了解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的发展状况。

        无独有偶,近年来中法交流合作不断深入,两国的合作领域已覆盖经济、文化、体育等各个方面,而文化交流更始终在中法交流中起着“引领性”作用。日前,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中国时参观了两个艺术区,一个是北京东城区皇城根的“艺术8”,这是由法国人佳玥(Christine Cayol)和中国人薛运达共同创建的“文化中心”;另外一个则是位于北京798艺术区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文化艺术机构不断为国际交流搭建平台,通过展览、活动等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这,也是长久的、让艺术充满活力的方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0(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