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交易平台”做假:代理商买家都是员工扮的

        作者:陈锴凯 通讯员 汪建旺2018-01-24 09:08:36 来源:钱江晚报

          (1/3)

          (2/3)

          (3/3)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甘肃古玩爱好者马先生今年30多岁,收藏了很多瓷器、古币。杭州一家艺术品交易平台的工作人员主动找上门来,说他手里的东西价值上百万,还问他是否愿意卖。

        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了,但一切都像一场梦,马先生白开心一场,还赔了1万多块钱……杭州警方经过调查发现,和马先生一样遭遇到骗局的有上千人,涉案价值达上千万元。这家艺术品交易平台背后搞的是什么鬼?


        缘起

        代理商主动找上门

        “你收藏的古钱币价值上百万”

        2017年6月,马先生在浏览古玩网站时上传了一些古玩照片。因为想知道这些藏品的价值,马先生还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

        没多久,有人加了马先生的微信,自称是杭州某艺术品交易平台的工作人员。

        那人说,他所在的艺术品交易代理平台“专业代理买卖有价值的古玩、字画等”,“有很多上好的买家,成交量也很不错”。

        马先生有点心动,“那我这些古币值多少钱呢?”工作人员说:“你把照片发过来吧,我们帮你估个价。”

        马先生把照片传给对方估价后,对方很兴奋,说马先生的这些古币至少价值上百万,还提出愿意帮马先生挂在交易平台上售卖推广,上传一件物品的代理费是1000元。

        马先生通过微信支付了1000元代理费,工作人员也给马先生发了一个交易平台上的链接,马先生很满意,于是坐等买家上门。

        没多久,有买家主动找到马先生,还是通过微信联系的。“您的这件藏品,我很喜欢,想买。请问你还有其他良品吗?”马先生说,有啊有啊!

        “只要货好,我都要了。还是通过杭州的这家艺术品交易代理平台交易吧。”买家说。沉浸在喜悦中的马先生完全没有怀疑网站和买家的真实身份。

        他很快上传了7件物品,代理费也交了7000元。意外的是,这时候买家突然消失了,这些收藏品最终没有成交。

        正当马先生失望时,又有一家艺术品交易平台找到他,这次这个代理商自称是香港的。

        “你说的那个平台我知道的,不如我们。我们这个代理平台面向全球的,买家更多,成交量更大。而且我们有VIP推广,只需要2000元,就能置顶让更多人容易看到。”

        马先生还是没怀疑,在这个平台上也上传了一件作品。

        紧接着,一模一样的套路上演了——买家出现,问还有没有好东西,他都要了。马先生再次上传藏品,交了7500元代理费后,买家消失,代理商也消失了……

        差不多耗时6个月,马先生先后两次,一共交了15500元代理费。直到这时,马先生才醒悟过来。2017年12月初,马先生从甘肃赶到杭州报警。


        调查

        这家假中介骗了上千人

        涉案金额达上千万

        杭州拱墅警方马上介入调查,这家艺术品交易平台的真实身份其实是“杭州合胜广告设计有限公司”,位于杭州拱墅区祥符辖区的一栋写字楼里。

        所谓的广告设计公司,只是一个“名头”,实际上是一个诈骗团伙,主要靠艺术品交易平台(这家公司做的一个网站),假借艺术品平台交易为由,骗取推广费。

        而两次找到马先生的,其实都是这家公司,同一伙人。所谓的代理商、买家都是这家公司的员工假扮的。

        “他们的套路就是,一个员工假扮代理商,找到受害者,吹嘘忽悠让受害者缴代理费;另一个员工假扮买家,继续忽悠受害者,缴更多的代理费;最后代理商、买家消失……”拱墅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民警说。

        拱墅警方经过对这家公司的信息流、资金流的持续侦查,发现全国范围内有上千名客户上当受骗,涉案资金高达上千万元。

        2018年1月17日,时机成熟,拱墅公安分局大兵团作战,跨区域抓捕,一举捣毁了这个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对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已刑事拘留26人,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36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2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