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然:“我没有最满意的作品”

        作者:袁洋2018-01-25 08:47: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1月5日,著名书画家陈天然先生去世,享年92岁。生前半个月,“岁月如歌·河南省老艺术家美术作品展——陈天然国画作品展”在河南省文联展厅举行,这是他首次举办个展,也是他的艺术绝唱。

        陈天然1926年出生于河南省巩县(今巩义市)河洛镇柏沟岭,曾任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和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版画家协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六、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陈天然的艺术涵盖了国画、版画、速写、书法、诗词等诸多门类,可谓诗书画刻皆佳。他的每一件作品,皆源自生活,皆为内心流淌出的乡情墨韵。作为一名书法界的学生,我有幸在陈老师有生之年拜访过他,对他的“书法之道”记忆尤深。

        陈天然在书法上的造诣颇深,成功的背后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艰苦磨炼。他的书法个性鲜明、独树一帜、气势恢宏、大气磅礴、笔力尽现,取法黄庭坚、颜真卿等人,在临摹《争座位帖》和《祭侄文稿》上苦下功夫。

        细观陈天然的书法作品,不难看出其典型的用笔特征,看似如枯藤一般的苍劲笔画,具有极高的辨识度,也成为他书法风格中颇具特色的亮点。鲁迅曾说:艺术要有地方特色。陈天然对这一点始终坚信不疑,自2008年他淡出大众视野、过起归隐田园的生活,许多人不理解,他说自己是为了画家乡,足见家乡对他创作的至关重要。

        陈天然在书法艺术上的造诣十分精湛,但他从不止步和满足,始终没有放弃在艺术道路上的实践与创新。他说:“我没有最满意的作品,一旦满意了就停止不前了。”80岁高龄时,他依然坚守在创作一线,并将自己的风格进行变法,将书法与绘画融于一体,达到了又一个新的巅峰。陈天然学书几十载,始终坚持取法古人、刻苦临帖。

        关于临帖,陈天然有他自己的临帖之道。他博采众长,广临法帖,将字帖中写得妙的字一一双钩下来,再一点点临习,先得其形、后得其神,而后达到形神兼备的效果。陈天然所有双钩集字都存在一个个本子上,这番功夫着实让人震撼。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5(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