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珍宝将首次现身成都 古代贵族饰品精美如画

        作者:岳依桐2018-01-25 09: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1/3)图为蝴蝶结饰品。 钟欣 摄

          (2/3)图为羚羊手镯。 钟欣 摄

          (3/3)图为全黄金王冠。 钟欣 摄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优雅华贵的全黄金王冠、精致脱俗的黄金琥珀项链、前卫时尚的心形饰品……这些不是大型珠宝品牌的新款,而是历经了几千年岁月洗涤的阿富汗古代珍宝。

        2月1日,展览《文明的回响: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将于成都博物馆正式开展。届时,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231件(套)顶级文物将首次现身成都。

        本次展览以考古学意义上的发现地点为主线,通过展出“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贝格拉姆”等四个考古遗址的出土文物,向观众展现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世纪的阿富汗历史风貌,其中“蒂拉丘地”将作为单独单元向观众展示游牧民族的墓葬文化与各类精美的黄金饰品。

        多样化的历史与文化使得阿富汗出土的文物各具特色,其中“蒂拉丘地”考古遗址出土了大量中亚草原游牧民族崇拜与喜爱的金器,而本次展览展品中金器数量也占到展品总数的一半。展品中包含一批公元前3世纪左右的饰物,它们早于所有现代时尚饰品,但其精美程度却丝毫不逊于今天的珠宝饰品,这批可能会“闪瞎眼”的黄金饰品将告诉市民,古代阿富汗贵族最爱的“时尚单品”究竟是什么样子。

        1978年11月出土于黄金之丘6号墓的一顶金冠,可以说是这些饰品中最“亮眼”的一件。这顶金冠极尽华丽,横带用金片切成,上面装饰着20朵挂着圆形金片的六瓣花饰,每一朵花的中心都镶嵌着绿松石,周围环绕着一圈颗粒,上百枚锤砧而成的树叶、圆形和三角形等各种形状的小金片作为点缀,与细枝上所串的圆珠、松石相互搭配,呈现出一种镂空的层次感。王冠在最大程度上利用了金的延展性,每一个小金片都薄如纸片,只要微微晃动,缀片就会随之摇曳,金光灿然。

        除了耀眼的王冠,在黄金之丘4号墓还出土了一件用生命之树与山羊模型一起组成的男性头饰树形步摇,上面系着可摇动的心形叶子,十分美丽。此外,各种“少女风”饰物——蝴蝶结饰物、心形饰物、玫瑰花形吊坠与宝石戒指、羚羊手镯、黄金琥珀项链等游牧民族王室的特色黄金饰品也将亮相本次展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