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博物馆展出郑和时代瑰宝

        作者:核实中..2018-01-26 07:54:31 来源:人民网

        作为宁波博物馆新年第二重大礼,“金玉大明——郑和时代的瑰宝”展1月23日在宁波博物馆三楼南特展馆展出。


        本次展览精选来自湖北省博物馆藏梁庄王墓、蕲春县博物馆藏明藩王的珍贵藏品。璀璨的金银珠玉,不仅立体地编织出藩王生活的各个维度,折射出明代中国的政治视野、物质生活和文化风貌,而且镶嵌在器物上的珠玉宝石直观地反映了郑和下西洋的壮举。

        这些珍宝封存地底,如今重见天日,仍传递着当时的精致与繁华。展品中有2001年湖北梁庄王墓出土的冕冠,是亲王的礼帽;有梁庄王墓出土的金镂空凤纹坠,为明代亲王礼聘皇妃之物;有蕲春县横车镇荆恭王朱翊钜墓出土的“嘉靖三十四年”铭杏叶金壶,是明代常见的斟酒器等。

        在这次展出的金玉器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金镶宝石的瑰宝,夺人眼目。有由金镶宝石覆莲底座和蓝宝石顶饰组成的帽顶,有属于亲王妃级别的金镶宝钿花鸾凤冠,还有镶嵌着17颗宝石的金累丝镶宝石青玉镂空双鸾鸟牡丹分心。这些五彩缤纷、流光溢彩的珍宝,反映了郑和七下西洋与各国进行文化交流和贸易的壮举。海外贸易输入的黄金、宝石和手工艺技术等促进了中国首饰业的变革与发展,金玉镶嵌工艺、花丝技术在皇室中流行开来,成为今天展现在大家眼前的稀世珍宝。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