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公布部分博物馆馆藏一级文物管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

        作者:刘修兵2018-01-30 08:29: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根据《国家文物局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和《关于开展馆藏一级文物管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国家文物局于2017年12月对广东省、陕西省有关博物馆进行了馆藏一级文物管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日前,国家文物局通报了检查情况。

        据介绍,此次检查分别为2017年12月13日至15日,检查对象为广东省博物馆、佛山祖庙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2017年12月18日至19日,检查对象为陕西历史博物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检查事项包括馆藏一级文物建档备案,馆藏一级文物修复、复制、拓印、借用、调拨、交换等事项报批、备案。

        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检查结果显示,各单位均对收藏保管的馆藏一级文物在普查登录平台进行了登录,并建立了馆藏一级文物藏品档案。各单位开展的馆藏一级文物修复、复制、拓印、借用、调拨、交换等工作,均依法履行了相关报批、备案程序。同时,也发现了部分问题。“部分单位馆藏一级文物藏品档案按照旧藏品档案规范登记,未根据新的标准规范对原档案进行更新完善和动态管理。部分单位文物库房条件较差,温湿度等保存环境尚不能完全满足文物保护要求。”该负责人表示。

        针对发现的问题,国家文物局检查组已经督促相关单位加大文物预防性保护力度,通过配置柜架囊匣等保存设施和保存环境调控设备,改善文物保管条件,并加强文物建档工作的规范性、统一性,提升保护管理水平。同时要求文物行政部门与文物收藏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规定,健全馆藏文物保管制度,完善馆藏文物建档、备案工作,不断改善文物收藏保管条件,落实文物保护和监管责任,确保文物安全,更好地发挥文物作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9(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