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博三件藏品入选《国家宝藏》

        作者:核实中..2018-02-03 02:06:13 来源:美术报

        宁波“万工轿” 长150cm,宽90cm,高275cm 清末民初

        央视综艺节目《国家宝藏》一经播出,便在全国上下掀起了一股“国宝”热。1月28日,来自浙江省博物馆的三件宝贝即将在节目中亮相。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蔡琴代表浙博参加了《国家宝藏》节目录制。

        浙江博物馆入选《国家宝藏》节目的三件藏品,分别是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玉琮、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宁波“万工轿”。

        其中,良渚文化玉琮,整器重约6500克,形体宽阔硕大,纹饰独特繁缛,为良渚文化玉琮之首。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造型古朴、典雅,背面有冰裂断和小流水断,美丽而别致,堪称见于著录《琴学丛书》的存世唐琴中音质无与伦比的神品。因“彩凤鸣岐”琴是雷威的杰作,因而是一件举世无双的珍宝。还有一件是宁波“万工轿”,此轿是清末民初宁波式花轿,因制造时耗费了一万多个工时,故称“万工轿”。花轿根据雕饰人物的多寡及工艺水平而分为三等,此轿属头等轿,是现存最豪华的一顶花轿。

        早在1月20日下午2点,浙博孤山馆区报告厅内人头攒动,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蔡琴即在讲座现场一一做了解答,带领满屋子的市民朋友走进《国家宝藏》节目的台前幕后。至于为什么这三件宝贝当选,蔡琴说,“文物没有高下只有不同,文物的价值也不能用一把尺子来衡量,只是每次选择的角度不同而已”。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3(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