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竟然没看出自己的字

        作者:陈纬2018-02-05 08:30: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花卉册之一(国画) 清 石涛

        曾国藩、李鸿章这对师生都有文集传世,曾有《曾文正公全集》,李有《李文忠公全集》。二者不同在于,曾集近半是创作和编辑的诗文,另一半才是奏稿、书札和批牍;李集则全是公文,抒写个人情怀的诗文一篇也没有。人传曾国藩有学有术,郭嵩焘有学无术,李鸿章有术无学。其实不然,李鸿章后遗曾“家刻”一部《合肥李氏三世遗集》,收有李鸿章赋14、文52、诗139。诗有佳作,如《龙潭阻风怀彭雪琴》:“秋风纵酒当阳郭,夜月联吟赤壁舟。往事隔年如昨日,故人击楫又中流。万篙烟雨楼船静,六代江山画角愁。不见元龙湖海气,卧闻凉吹撼汀洲。”

        章士钊《柳文指要》有言:“举世有大政潮起,一反一正,领域犁然,其卒也,反面灭绝,而正面长存,均视此。”钱评曰:“媚世之言,初不知其乖谬也。信如此言,则古文灭绝,何劳为柳文作指要哉?”又有总评曰:“为柳之佞臣已殊可笑,因而不恤为韩之谗人,则可笑且可厌矣。于韩之文之人及一语尊韩者,莫不丑诋。盖恶讼师(指大律师章士钊)面目而未具恶讼师唇舌,仅以大声叫嚣,大言恫吓了事而已。作乔生衙态,高谈文事,所谓何不以溺自鉴也。”钱先生写信给友人说:“章文差能尽俗,未入流品。胡适妄言喟于前,先君妄语和于后,推重失实,流布丹青,章亦居之勿疑。”他说当年父亲钱基博要他去访章士钊,假如“当年遵先君命,今日必后悔”。

        沈曾植素以不修边幅闻名。传为安徽提学使时,囚首垢面,终年不沐浴。与客坐谈,竟有白虱从衣服边爬出。沈以指扪而啮之,噼啪有声。任学部尚书时,某次参加御前会议,大厅弥漫一股臭气,原是从沈身发出。沈竟体污垢,汗水浸透后奇臭四散。人称“臭尚书”。

        袁世凯欲称帝,重金收入名流劝进,缪荃孙为其一。时缪偕孙雄访陈三立,座中孙说袁世凯给人多少钱,而他只拿了五百大洋,愤愤不平。陈、缪皆闷而不言。酒至半酣,陈三立逼视缪荃孙问:“七十老翁何所求?”缪答:“好歹已上了《清史稿》。”时缪任《清史稿》总纂,意为无列名《贰臣传》之可能,故可放肆一搏。

        顾随书学沈尹默,庶可乱真。周汝昌甚欣赏顾随字,曾集顾字为其《红楼梦新证》作书名题签。书寄顾随,顾写信说:“题签,来书以为‘颇似默师大笔’。述堂乍见,亦以为乐。细审之下,真应了禅宗大师一句话:‘虽似即似,是则非是。’最大的马脚是出锋皆不健不实。”虽是“默老结构之法,然而不精不熟,勉强之迹宛然在目,决非老师亲笔也”。他竟然没看出他自己的字。

        五代十国吴越国国王钱鏐《与夫人书》句:“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含蓄委婉,显示男子的温柔,作为一个帝王,尤为难得。故苏东坡以《陌上花》为题诗曰:“遗民几度垂垂老,游女长歌缓缓归。”

        白化文说:对古书,有三种态度:信古,疑古,释古。信古,盲目信奉古书上的东西,自是不足为训。近代以来,盛行疑古,以怀疑一切推翻一切为荣,亦不足为训。学者的态度,应是释古,即对古代的东西有理解之同情,回到历史的语境中,给予一种合理的解释。

        傅山“四宁四毋”出自其《作字示儿孙》一诗的跋。他说自己年轻时学晋唐楷书法,无一能肖。后偶学赵子昂、董香光的字,受其圆转流丽,几欲乱真。他说学好人不容易,学坏人一学就会。当他意识到这一点,再回头临习颜鲁公,手气已坏了,难得劲瘦挺拗矣。因而写诗告诫子孙后世,提出“四宁四毋”这改变积习的方法,以挽回在学书上已经形成的恶习,使之归于正途。因此,“四宁四毋”乃矫正之法,非习字之规。可惜今人都误解了,一上来便是“四宁”,无异于唆人作恶了。

        1963年秋,沈尹默与张宗祥到湖州王一吕笔庄,当场挥毫试笔,两人合作一幅画。沈画风竹,张添丛菊。张题跋云:“尹默画竹以书法出之,余画菊,既非画法,亦非书法,真可笑也,留此笑迹在湖州供人大笑。”沈便题一诗于后:“胸无成竹却画竹,赖他黄菊补不足,谓清秋二友图,阆老自谦也多余。”

        张宗祥六十年代初期曾委托定居香港的表侄申禄出售书画,目的是为“国家挣点外汇”。他在一封信中写道:“……侄如代理,一切好极。但须抽成作酬劳,此亦必要之事,请细酌。尹默极好友。我字与彼,彼用功,我天资高,各有长处。彼既一帧售五十元,我亦不可过高,至多高二成。画可随便定,但不能过老友黄宾虹,照宾虹例,或减二成可也。”可见张宗祥自视书法高过沈尹默,画与黄宾虹相当。

        文人好取别号,有的多达数十个,让人眼花瞭乱。郑板桥说石涛名不比八大,即因出于此。他说:“石涛善画,盖有万种,兰竹其馀事也。石涛画法,千变万化,离奇苍石,而又能细秀妥帖,比之八大山人,殆有过之,无不破处。然八大名满天下,而又曰‘苦瓜和尚’,又曰‘大涤子’,又曰‘瞎尊者’,别号太多,翻成搅乱。八大只是八大,板桥亦是板桥,吾不能从石公矣。”

        (作者为书画家)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