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艺术的现代性、当下性和未来性

        作者:核实中..2018-02-06 08:48:53 来源:美术报

        上海宝龙美术馆开馆展“寻脉造山”在探寻东方艺术文脉的基础上,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东方艺术现代性、当下性和未来性”的对谈会,由宝龙文化总经理裴今梅主持,开馆展策展人从容,参展艺术家夏阳、尚扬作为嘉宾共同参与。

        面对当下艺术生态环境逐渐开放的现状,中国艺术家要以什么样的立场来展开创作?

        夏阳:艺术创作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让艺术接地气。

        尚扬:很多年前,我看夏老师的画,真的很感动。一个中国人在世界游荡,但是根没有变。在游荡过程中,会有很多东西滋养着我们。夏老师的作品里面,中西两种文化的痕迹非常清晰,但又不是那么简单地糅合在一块,而是将其精髓融汇成为了新的东西,成长为今天赖以生长的根,这是我后来从夏老师的作品里面体会到的。我们应该用自己的态度和努力做点事。在今天,把东方文化的根生长在当代,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西方现代艺术和东方艺术,有什么不同和界定方式?

        夏阳:我们之前有很多艺术先辈到西方去学习深造,从那个时候,他们就注意到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现在我们更应该传承自己的文化,让东方艺术对整个世界文化有所贡献,如果单纯去搞一点趣味是没有什么意义的。

        尚扬:其实我们也是从学生过来的,在现当代艺术方面,我们先是做西方的学生,当然学生都要长大的,长大了的学生是不是一定要完全按照老师的模样去生长呢?首先生长环境就不一样,我们是在东亚的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东方文化的根要在当代生长,就不能永远做一个重复的试卷,那么学生就给老师交了一个好的答卷。我们应该要得出自己的东西,这才是基本的概论。

        “当代”和“现代”是特别影响年轻人的两个词语。现在很多美术学院的学生会认为,自己还是从事现代艺术,而西方已经走入当代艺术,这就是一个概念和艺术创作本身之间的一种误差,怎样理解这个问题?

        夏阳:我们到外国去,追求先进,以为文化是有先后的。搞了几十年发现不是这样的,他们有他们的味道,我们有我们的味道。我们要对自己的文化有亲切感,这种亲切感需要从小耳濡目染,这便涉及到儿童教育的问题。这种文化叫妈妈文化,从小妈妈带着你,身体的味道、体温各方面都是直接到你的心里面的,在画画的时候,这些东西不是想出来的,而是本身就长在身上,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现在的年轻人,要加强对东方文化的亲切感,亲切就是多接触,熟悉它,喜欢它。所谓当代也好,现代也好,其实今天的年轻人并不缺乏在这些方面的尝试,所以不要去想太多,现在更应该多亲近自己传统的东西,产生感情,这才是最重要的。

        尚扬:在现代性方面,我们曾经学习西方。但是文化方面我们是平起平坐的,把所有问题一块考虑时,要在自身的文化里面做出对世界有贡献的事情,这才是完整的。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