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回响”:成都博物馆展出阿富汗古代珍宝

        作者:连晓芳 付远书2018-02-07 08:41: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开展首日,观众观赏阿富汗珍宝。 姚 晞 摄

          (2/2)展览展出的黄金王冠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日前,四川成都的市民在成都博物馆前排起长队,相继走进展厅观看熠熠生辉的黄金王冠、精致脱俗的琥珀项链、前卫时尚的心形饰品……这些精美饰物是历经几千年岁月洗涤的阿富汗古代珍宝。

        2月1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成都博物馆、阿富汗国家博物馆主办的“文明的回响: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展”在成都博物馆拉开帷幕。记者从成都博物馆获悉,开展首日游客已达上万人次,截至2月4日晚,展览已吸引逾5万人次参观。

        多样的文物珍品 丰富的观展体验

        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世纪的阿富汗是世界文明交流与融合的十字路口。灿烂的古希腊罗马文明、神秘的印度文明与热烈奔放的草原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出土文物也呈现文明交融的多元化风格特征。本次展览是成都博物馆继2017年“丝路之魂 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帝国夏宫——俄罗斯彼得霍夫国家博物馆藏文物特展”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优秀文明展后,在2018年伊始推出的又一大展。

        本次展览展出了阿富汗国家博物馆收藏的231件(套)珍贵文物,以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和贝格拉姆4处阿富汗考古遗址为单元,展现了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世纪阿富汗的文明图景。法罗尔丘地的文物体现了阿富汗的史前文明,阿伊哈努姆的文物展示了希腊文化在阿富汗兴起的历史,蒂拉丘地集中展示了神秘的“巴克特里亚宝藏”,贝格拉姆则把丝路上的美丽故事向观众娓娓道来。

        为了让观众获得更好的观展体验,成都博物馆采取控制展厅实时人数的方式,保证每位观众可以轻松舒适地仔细感受文物的魅力。“本次展览从2月1日展出至5月6日,免费向公众开放,每天开放至晚8点。春节期间,除除夕和初一闭馆外,其他时间照常向公众开放。此外,我们还将以多元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历史文化为内容基础,推出针对不同群体、形式多样的社教活动,如展览讲解、专题知识小课堂、互动手工活动等。”成都博物馆宣传部主任肖飞舸介绍。

        记者还了解到,针对本次展览,成都博物馆文创团队引进了300余款文创产品,包括充满异域风情的金器摆件以及戒指、手镯、耳环等精美饰品。

        以文物为纽带 展现传奇历史

        “此次展览的主题为‘文明的回响’,意在探寻历史上阿富汗与中国,特别是四川地区,在历史、文化、经济上的联系,深刻认识和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此次展览的总策展人黄晓枫表示。

        成都博物馆馆长李明斌告诉记者:“作为四川乃至中国南方第一个阿富汗文物特展,本次展览可以用‘传奇的历史、传奇的保护、传奇的巡展’来形容。我们希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博物馆作为收藏展示文明的重要载体,在内涵与形式上促进文明交融、体现文化创意的重要作用。”

        据阿富汗国家博物馆馆长穆罕默德·法希姆·拉希姆介绍,自2007年全球巡展开始至今,阿富汗珍宝展已经在全球23家博物馆展出,观展总人数超过250万人次。除了展示宝贵的文物外,阿富汗珍宝展更是向全世界传播了勇敢忠诚的阿富汗人民保护捍卫国家文化遗产的故事。“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在1990年至2001年间曾遭受严重破坏,然而,即使在如此艰难的战争时期,我们仍然成功保护了文化遗产,当前在展厅里看到的这些历经战火保存下来的珍宝便是证明。”穆罕默德·法希姆·拉希姆说。

        执行策展人杜康介绍,这231件(套)阿富汗珍宝先后在意大利、美国、德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留下足迹,每一站的文物数量及种类一致,展览主题、策展思路却大相径庭。如在中国停留的3站中,首站故宫以“浴火重光”为主题,突出讲述这批历经战火洗礼的文物得到考古文博工作者的精心保护才能继续留存世间的故事;在敦煌展出的主题是“丝路秘宝”,突出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成都展览则凸显了中国与阿富汗在政治、经济上的联系和文化上的呼应。

        见证两国友谊 深化民心相通

        在展览导言中讲述的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让四川观众倍感亲切。西汉司马迁的《史记》中记载:张骞出使西域到达大夏(今阿富汗北部)时,见到产自四川的蜀布和邛竹杖。可见,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四川的先民与阿富汗先民就开始跋山涉水,进行商贸活动。

        对《史记》中的故事,穆罕默德·法希姆·拉希姆也有所耳闻。他在走访四川省考古研究院时看到了一座四川佛龛的造型和巴米扬大佛的佛龛几乎一模一样。“这说明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两地确实存在着文化的交流和互融。”他衷心希望更多中国观众能参观这次展览。

        来自上海的游客刘颖对蒂拉丘地展区的一枚金戒指极感兴趣,她表示,这只金戒指很有设计感,放在现代也毫不过时。“这些文物让我们对辉煌灿烂却又屡遭劫难的阿富汗历史有了更多了解。”前来参观的成都市民张芳指着一幅石雕画中车的装饰说,她曾在其他博物馆看到一幅汉代出土的车马出行图,两件文物中的车饰非常相似,她很想知道两者之间是否有联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29(mb)